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批竹竹併升格因人設事 柯建銘促勿阻擋國家發展

2021/12/21 13:23(12/21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21日電)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國民黨團今天表示,反對因人設事,主張應等到2026年才實施。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藍營說法完全違背事實,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是整個台灣的事情,攸關提升國家競爭力。

總統蔡英文19日邀集府院黨高層開會,與會者有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他已經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獲得超過30名立委連署,一切依照程序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國民黨新竹縣市立委鄭正鈐、林為洲、林思銘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竹竹合併升格,民進黨急什麼?」記者會。

陳玉珍表示,國民黨團反對因人設事,為一個人量身定作的修法行為,這是置國家法律制度於無物,完全破壞制度的行為,也是非常不良的示範。國民黨團主張,如果新竹縣市要合併升格,也應該要等到2026年才開始實施。

陳玉珍指出,國民黨團認為相關提案必須要交付委員會進行認真討論及審查,而縣市合併必須由下而上,由地方政府議會提出,中央要諮詢地方意見,這才是民主的表現。縣市合併茲事體大,應召開地方說明會、公聽會,不應因人設事,讓國家法律為一人修改。

柯建銘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並非只有新竹的事情,而是整個台灣的事情,攸關提升國家競爭力。

柯建銘反問,為何要等到2026年,就是因為國民黨反對這件事嗎;也請大家回顧一下,新竹市長林智堅9月6日接受自由時報專訪就倡議新竹縣市合併,後來新竹縣長楊文科加碼說新竹縣市要合併升格,而且要修地方制度法。他指出,當楊文科提出這種說法,「我們就要回應,沒有迴避空間」。

柯建銘說,新竹縣市發展到今天,面臨一些問題,包括水源、交通、環保、教育等問題,大家要重新思考城市未來走向,而且這不只是攸關台積電而已,而是整個高科技產業能否進一步往前走的問題;因此,希望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後,這些問題能解決,帶動國家產業發展。

柯建銘也舉清大與新竹教育大學、陽明交大併校案,以及企業也有合併案為例,認為在數位治理時代下,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後才有綜效。

柯建銘強調,國民黨說這件事情是因人設事、是為了林智堅,這根本是抹黑污衊,完全違背事實,也呼籲林為洲跟鄭正鈐等人不要為了一己之私,阻擋新竹市及國家的發展。(編輯:黃國倫)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