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平會罰款預算達成率低 立委要求強化行政效能

2021/12/30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30日電)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等人今天說,公平會對事業機構違法的罰款收入,不僅編列預算數逐年降低,達成率也有幾年不到2成,公平會應強化效能。

列席的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每一筆被處分案件都會發新聞稿,清楚說明違法之處,也會將新聞稿放上網路,達到嚇阻倡議效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公平交易委員會單位預算部分等案。

賴瑞隆指出,公平會111年度預算歲入部分,編列罰金罰鍰及怠金的預算數為新台幣1億1895萬4000元,這是事業機構違反公平交易法及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的罰款收入,但與110年度相比,少了2000萬元,更只有106年的6成。

至於達成率部分,賴瑞隆表示,108年與109年的達成率僅分別為16.24%及16.58%,均低於2成,顯示預算編列未盡核實,並未強化對違法事業執行處分案件罰鍰收繳。

賴瑞隆強調,公平會應強化執行行政效能、勇於積極任事及保障國家權益,依法遏止違法事業從事違法行為,他提案增加罰金罰鍰8104萬6000元的歲入收入。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陳亭妃也分別提案,要求該筆歲入預算應增加2000萬元,藉此督促公平會善盡職責、改善問題癥結,維持市場秩序。

針對罰鍰收入問題,李鎂說明,當年罰鍰金額在執行過程是否會列入決算,還有後續訴訟等因素。

本案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後,最後達成共識,將111年度預算編列歲入部分,收入增列2000萬元。

此外,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均提案關注有關數位經濟的政策白皮書相關事宜。

李鎂會後受訪指出,現在已經有初稿版本,因為公平會是委員會制,初稿需在委員會內先討論,公平會也一直密集開會,因為議題很多,目標要在明年3月前公開第一版,並對外徵詢意見,預計國際間有關數位經濟的議題都會納入其中,徵詢對象會橫跨產官學界。(編輯:張均懋)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