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台灣申請加入CPTPP 福島食品解禁是關鍵

2022/2/8 11:17(2/8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行政院今天宣布將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有日媒日前報導指出,台灣去年9月申請加入由日本主導的CPTPP,台灣能否加入的關鍵,正是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是否解禁。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由日本主導改組為CPTPP,並擔任去年CPTPP輪值主席國、英國加入CPTPP工作小組主席國等,對於台灣入會案扮演關鍵角色。

不過,台灣自從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持續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等5縣的食品進口;這項長達近11年的禁令,行政院今天宣布將解除。

日本時事通信社今年1月10日率先披露,台灣為加入CPTPP,正加速討論開放福島5縣食品,最快今春1至3月間解禁。

報導說,台灣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否決了禁止美國萊豬進口,社會氛圍已改變,成為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的助力。

日本新聞網站「新潮社Foresight」分析,台灣加入CPTPP的關鍵就在於福島5縣食品禁令。

報導分析,去年2月英國率先申請加入CPTPP後,台灣本來可以跟進宣布申請加入,但沒有這麼做的原因,就是卡在福島5縣食品問題。

去年擔任主席國的日本可望協助台灣,但日本一貫的態度,就是相對地希望台灣解決福島5縣食品問題。不過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即使有心解決,在輿論強力反對之下,一直遲遲未能解決。

報導指出,台灣當局希望在申入CPTPP前先取得日本的理解,但在需要以解決福島5縣食品問題作為交換下,使得此事動彈不得。

報導引述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的看法,指出去年中國搶先申入CPTPP成為台灣加速動作的催化劑,而台灣申入CPTPP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日本福島5縣食品議題。

李淳表示,現在美國與歐洲都已從科學觀點認定福島5縣食品沒有危險性,台灣很難持續對日本說NO。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茂木敏充去年在擔任外務大臣任內時曾說,台灣與日本是共享基本價值、具有緊密關係的重要夥伴,歡迎台灣申入CPTPP;日本將從戰略性的觀點,及日本國民理解為基礎來進行因應。

報導指出,茂木這番話的重點在於「戰略性的觀點」,意即從強化對中國包圍網的大局來看,只要台灣展現出有意處理福島5縣食品問題的態度,即使沒有馬上解除禁令,日本也可表現出支持台灣的立場。(譯者:顧荃/核稿:嚴思祺)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愈晚處理福島食品 恐增台灣入CPTPP變數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