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解禁福島食品 高於國際標準把關擋核食

2022/2/8 11:09(2/8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福島核災近11年,各國大多解除日本食品的區域管制,台灣將依據國際規範改採風險管理,解禁福島5縣食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分析,台灣的檢驗把關仍比國際嚴格,輻射超標的「核食」不會進來。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強震釀成福島核災,當年3月25日起,台灣全面禁止進口福島5縣食品,隨後規定進口日本其他地區特定食品必須檢具輻射合格、縣產地證明。然而,現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會員以及歐美等,管理日本食品已經不再墨守區域管制。

對於解禁日本核災區域的食品,改採管制高風險食品的國際主流作法,台灣是否需要另訂把關標準,陳吉仲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對於日本食品的管理,不需重新訂定安全容許量。」

解禁福島5縣食品 仍有高規格輻射檢驗把關

陳吉仲強調,台灣的輻射檢驗標準本來就有,而且比其他國家嚴格,就是要繼續執行到位。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台灣對乳及乳製品、嬰兒食品、飲料及包裝水、其他食品等,有關碘131、銫134、銫137的輻射檢驗標準(每公斤10到100貝克不等)。

比起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每公斤100到1000貝克不等)、歐盟(每公斤150到2000貝克)、加拿大(每公斤100到1000貝克)、美國(每公斤170、1200貝克),陳吉仲說,「台灣幾乎是全世界最嚴格。」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過去10年台灣累計檢驗18萬件進口日本食品,輻射檢驗全部符合標準;其中僅236件檢出,檢出率0.13%,並未輻射超量。陳吉仲說,即便合格,仍請業者退運或銷毀,「根本沒有超過檢驗標準的核食進來。」

由於日本政府也在境內管制輻射污染食品,並接受外國檢視,對於核災陰影下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當地生產上市的食品是否安全,台灣曾派人前往日本調查,實地取樣檢驗高風險食品,一探究竟。

陳吉仲說,台灣專家2018年在福島5縣檢驗樣本數301件,驗銫134、銫137的檢驗項目都符合標準,當中僅40件樣品微量檢出,主要是野生香菇占30件。2019年再採樣31件,驗鍶90,均未檢出。

日本農林水產省的一份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0月,在55個國家/地區中,大多數已對稻米、蔬果、茶葉、藥用植物、牛奶及乳製品、肉類、水產品、加工食品等8大類日本食品解除進口禁令。

解禁日本核災區域食品 國際潮流回歸風險管理

根據這份報告,陳吉仲說,截至2021年10月,只剩台灣跟中國仍對這些日本食品採取區域管制,台灣管制福島等5縣產地的上述食品輸入,中國大陸則管制範圍達福島周邊10縣。

放眼國際間,陳吉仲說,已有41國完全解除日本食品區域禁令;歐盟27國、英國、冰島、挪威、瑞士、列茲敦士登法屬波利尼西亞、印尼、俄羅斯要求部分產品檢附輻射檢驗合格證明;另外,韓國、澳門、香港禁止部分品項輸入,韓國主要禁止含福島等8縣水產品及茶葉。

陳吉仲說,很多國家管理日本食品根據土壤、空氣、水文等輻射污染路徑,對輻射殘留高風險產品做務實、科學、專業的處理。相形之下,台灣長期採取「區域管制」,只針對福島與下方的4縣,北邊的宮城縣反而沒有,「不是一個非常科學的做法」。

他舉例,美國早就對日本食品解除區域管制,採取邊境抽驗及境內例行性抽驗,之後逐年參照日本國內管理調整高風險管制品項;去年9月22日起,解除對日本境內管制流通品項(14縣特定食品)的輸入管制。

他再舉例,歐盟已解除日本食品區域管制,逐年放寬福島等數個縣產品輸入,例如群馬縣部分水產品,岩守、茨城、櫪木、千葉、宮城5縣的所有水產品,以及福島的大豆,2019年11月起不需輻射合格證明,2021年10月10日起,福島等6縣人工栽培香菇也免除此項證明。

台灣去年9月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CPTPP的11個成員中,日本之外10國對日本食品輸入完全解除區域管制。

兩岸申請加入CPTPP 日本食品管理政策受檢視

申請加入CPTPP的4國,其中英國、韓國採部分產品檢附輻射檢驗證明,韓國另禁止部分產品輸入;對照之下,直到2021年10月,台灣、中國仍然禁止進口福島及周邊地區食品。

陳吉仲說,在非核國家之中,CPTPP成員的紐西蘭、澳洲、智利3國已完解除日本食品區域管制;非CPTPP成員的奧地利、立陶宛、丹麥、盧森堡、義大利、葡萄牙6國,以及規畫非核的德國、比利時、西班牙、韓國,只要求部分產品檢附輻射證明,韓國另禁止部分品項輸入;反觀邁向非核國家的台灣,卻長期採區域管制。

台灣人熱愛日本美食,反映進口食品批數上以日本食品最多,當台灣跟隨國際潮流解禁福島食品,福島5縣食品叩關,輻射檢驗把關的量能扛得住嗎?陳吉仲認為,檢驗量能逐年擴增,10年來增加3倍以上。

他說,2011年時,邊境檢驗人力45人、實際檢驗1萬7189,到了2021年已增至82人、檢驗1萬6953件,公立實驗室認證檢驗量能已擴充至6所,每年可處理6萬件,這包含原能會核研所將3部純鍺偵檢器增至7部及16名人力後,每年可處理3萬件在內。

以上6所實驗室包含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台電放射實驗室、屏科大災害防救中心、陽交大檢驗分析實驗室、清大原科中心(認證中)。(編輯:陳清芳)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食品最快2月下旬解禁 須附產地、輻射雙證明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