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食品解禁 鄧振中:是台灣加入CPTPP非常大助力

2022/2/8 11:27(2/8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賴于榛台北8日電)行政院今天宣布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調整措施公布後,證明台灣願意根據國際規範進行經貿措施,「再度證明我們可以接受高標準」,會是台灣參加CPTPP非常大的助力。

行政院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鄧振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宣布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

鄧振中在記者會中表示,今天的調整措施公布後,可以證明台灣願意根據國際規範進行經貿措施,相信各國可以清楚收到這個訊息。新加坡和其他國家都一再強調,歡迎願意接受高標準的新會員加入CPTPP,「台灣已經再度證明我們可以接受高標準」。

鄧振中指出,新加坡曾提到台灣入會案有政治複雜性,當然每個國家有自身的顧慮;英國跟11個會員國中的9個國家有自由貿易協定,花將近一年時間都還不能完成入會,顯見這是相當複雜的程序,不要低估了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必須要走的路,台灣會一步步往前走,「今天的調整措施,會是參加CPTPP非常大的助力」。

羅秉成則補充表示,對日本食品的調整方案,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這是先決條件之一,但非充分條件;而日方並非與台灣有交換條件,當時也第一時間就支持台灣加入CPTPP。

他說,這樣的政策調整,就算沒有加入CPTPP的議題,也應回應日本的合理訴求,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在2016年卸任前3天,也曾呼籲回應日本訴求,調整嚴格的暫時性管制。

鄧振中說,目前CPTPP正忙於英國入會案審查,英國去年2月提出申請後就開始進行談判,到現在為止談判工作都還在進行,由於各國提給英國的問題數量非常龐大,大約有一萬多題,這是各國現在的工作重點。

不過,鄧振中強調,台灣爭取各國支持的工作,透過兩種方式進行,第一,透過各式各樣與各國既有管道,由台灣派在各國的大使,或是跟各國定期的經濟合作會議,來說明台灣的情況、爭取支持;其次,台灣會主動或應各國要求,提供相關經濟、貿易體系資料給各國參考。

鄧振中指出,目前為止,沒有國家公開反對台灣參加CPTPP;各國都一再表示,歡迎願意接受高標準的國家成為會員,「目前進度都在順利進行」。

此外,羅秉成指出,去年底舉行的萊豬公投結果,顯示國人已經有共識,即台灣要走入世界經貿組織,要走入CPTPP,一定要符合高標準國際規範,這次是基於同樣理念與看法解除福島食品進口限制。

他也強調,這次解除福島5縣食品進口限制沒有交換條件,如果台灣要加入CPTPP,不合理的貿易障礙沒有自行處理排除,可能沒辦法滿足最起碼的先決條件,這次解除限制,僅僅有助於台灣參加CPTPP等國際經貿組織,但不是充分或是完整條件,還有很多事項要努力,「障礙排除、纜繩解開,要用力划,才能達到我們的目標。」(編輯:林淑媛)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媒:台灣申請加入CPTPP 福島食品解禁是關鍵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