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福島5縣食品 陳時中:世界潮流走向正常化

2022/2/8 11:34(2/8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8日電)日本福島5縣食品將開放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強調,日本食品安全管理受世界肯定,世界多國逐步解除福島周邊產品禁令,世界潮流就是走向正常化,政府也會設立關卡把關食安。

行政院今天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也與會說明。針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開放議題,陳時中昨天表示,相關食品都會走向正常化,檢驗與標準都已訂定,且台灣標準相對嚴格。

陳時中今天在行政院記者會上再度說明,世界潮流就是走向正常化。311福島核災發生初期,外界無法掌握未知的風險,故劃定區域限制食品進口與流通,福島5縣被認為有核污染問題,採全面管制。

陳時中說,後續透過檢驗把關福島周邊食品是否安全,世界標準都是觀察1年或2年,開始進行風險管控,且多從地區管制走向品項管制,管制品項也隨當地國家措施隨時調整。

陳時中也提到,過去台灣民眾也認為日本食品令人安心,經過核災後,日本官方若認為土壤或環境遭受污染且無法恢復的區域,則會禁止食品生產,且透過檢驗把關,認為有風險的食品也禁止在日本國內流通,高標準檢驗與嚴格內部管理受世界肯定。

陳時中說,過去11年來台灣全面禁止福島5縣食品,未來初步開放時要民眾更安心,限制品項與雙證管理措施更多,未來福島5縣食品逐批查驗、9大類食品也會加強抽驗,盼設立關卡逐步檢驗確保安全。

媒體提問未來福島5縣食品進口的標示問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說,日本食品產地必須標示到都道府縣,可在日本原廠將中文標示做好,也可進口台灣運抵港口時再貼標,但邊境放行時標示要全部齊全。(編輯:陳政偉)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食品解禁 鄧振中:是台灣加入CPTPP非常大助力[影]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