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5縣食品輻射污名 專家用數據幫喊冤

2022/2/8 11:11(2/8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8日電)日本福島5縣食品一禁將近11年,專家認為,愈來愈多數據顯示,福島5縣食品和其他國家食品一樣安全,致癌風險甚至比吸菸導致肺癌風險還低,應公平看待,回歸市場機制。

日本美食深受台灣民眾喜愛,但2011年3月11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台灣立刻暫停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11年來,是否重新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的爭議從未停歇。

成大副校長、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俊璋日前告訴中央社記者,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當下,因鄰近縣市的食品有被輻射污染的風險,當時也沒有任何檢驗數據可評估食安風險,因此政府第一時間全面禁止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隨後政府也對日本食品展開風險管控,針對所有日本進口食品進行逐批檢驗。

李俊璋說,過去近11年來,邊境累計檢驗超過18萬件日本5縣以外的食品,迄今零超標,僅200多件被驗出微量輻射物質,雖符合食藥署訂定的輻射標準仍被勸導退運,1件都沒放行,也顯示日本食品的食安風險是可控的。

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也指出,所有食品的潛在輻射污染風險,都可透過檢測計算出可能輻射含量,再加上國人攝食資料加以評估,即可轉換計算出輻射暴露劑量。

姜至剛曾於2018年赴日本進行福島等5縣高風險食品採樣,檢測並評估國人因攝食輻射污染食品所導致癌症發生增加機率。

他表示,經評估各年齡層每人每年產生癌症增加風險皆為10的負8次方,即億萬分之1,而一般而言,科學上評估癌症風險,若小於10的負6次方,即小於百萬分之1,即可視為風險極低、可忽略。

姜至剛比喻,上述風險比嚼食檳榔導致口腔癌、吸菸導致肺癌的風險都還低很多,但政府也未禁止民眾吸菸或嚼食檳榔,屬個人選擇。

但即便科學上風險極低,但民眾會基於先前發生的相關核災事件,對於風險感知與感受不同於科學數據,故如何與民眾進行風險溝通相當重要。

姜至剛也強調,後續的進口日本食品監測也發現,部分非福島5縣生產的食品,卻被檢出輻射量超標,例如蕈菇類,顯然僅依地區作為管制日本核災污染食品的手段不合時宜,應以特定高風險產品來強化邊境查驗,才保障食安的較佳途徑。

過去曾發生進口的日本核災區食品竄改產地標示事件,令部分民眾對於標示不信任,李俊璋認為,未來食品業者若能出具日本官方標示並在產品出口前完成檢驗,抵台後再次檢驗,形同進行雙重把關,對於食安保障更全面。

李俊璋表示,在能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台灣對於福島食品不該有差別待遇,應讓民眾自行選擇吃或不吃,讓食品回歸市場機制。(編輯:陳清芳)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進口食品批數最多 9大類食品迄今輻射零超標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