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藥署報告:日本福島5縣食品癌症風險低於百萬分之1可忽略

2022/2/7 20:22(2/8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7日電)衛福部食藥署今天晚間公布最新日本食品風險分析,結果顯示對各年齡層的癌症與遺傳效應風險等級,可歸類為可忽略的風險。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會依據科學證據持續把關。

傳近期將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說,相關食品都會走向正常化,311福島核災已過了10年,他強調相關評估一定會在安全、符合科學證據及國際規範的架構下進行。

針對日本食品管理,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晚間公布民國109年度輸入食品風險分析,研究由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主持。針對日本食品輻射風險蒐集國際間檢驗數據,並配合108年國家攝食資料庫,評估相關食品對於各年齡層民眾健康的影響。

評估結果顯示,各年齡層每年平均增加的輻射暴露量極低,癌症及遺傳效應風險部分各年齡層皆低於10的負6次方;依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 EPA)癌症及遺傳效應風險等級,可以歸類為「可忽略的風險」。

報告也指出,日本公布的官方資料顯示,從輻射檢出產品件數比例分析,台灣管制的福島5縣食品僅涵蓋約49.3%至61.1%,顯示輻射超標產品不限於分布在福島5縣。

報告最後建議,以食品安全角度思考,台灣的管制措施應從目前的「地區管制」方式轉變為「高風險管制」;此外,政府也應將風險評估報告結合各種溝通管道,與產官學民等群體進行風險溝通。

吳秀梅告訴中央社記者,日本食品風險評估有一定的程序,程序完備後將由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討論,並上網公布呈現結果。

吳秀梅說,從報告結果看來,若開放福島5縣食品,無論是哪個年齡層,癌症風險都低於百萬分之1,非常地低;食藥署會就科學證據與各國管理方式,持續把關食品安全。(編輯:管中維)111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將開放福島食品 陳時中:檢驗與標準都已訂定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