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文儀投書加媒:台灣加入CPTPP對加、台是雙贏

2022/2/12 07: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1日專電)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9日投書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呼籲加拿大繼上月與台灣共同宣布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探索性討論之後,順勢而為,朝多邊合作方向努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

陳文儀向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投書表示,亞太地區是全球經濟成長引擎,也是加拿大貿易投資關鍵地點。加拿大與亞太各主要組織密切合作,隨著加拿大尋求在亞太地區扮演更吃重角色,需要加強與志同道合國家的接觸。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目前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區域經濟協議,11個成員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額逾2兆5千億美元,貿易版塊內的消費者多達5億人。

陳文儀表示,加拿大是CPTPP的一員,台灣是與加拿大共享核心價值觀的自由民主國家,也是加拿大更廣泛參與亞太地區的理想合作夥伴和重要試金石。

陳文儀指出,「今年1月,加拿大和台灣共同宣布啟動FIPA探索性討論,這是積極的一步,我們應順勢而為,朝著更大的多邊合作方向努力」。

陳文儀強調,支持台灣申請加入CPTPP,符合加拿大政府更廣泛推動改善與亞太地區的貿易關係,也呼應加國象徵數十億加元商機的印太戰略;「然而,對於像台灣這樣面臨獨特外交和政治挑戰的高素質申請國,加拿大必須明確表示支持」。

台灣是加拿大在亞太地區第6大貿易夥伴,與加拿大的貿易額超過加拿大及其大部分CPTPP夥伴,僅次墨西哥、日本和越南。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數據,截至2020年底,台灣對加拿大累計投資超過31億5000萬加幣(約新台幣692億元),加拿大對台投資超過63億9000萬加幣;兩國雙向投資持續增長。

加台各有所長,相得益彰。加拿大是汽車出口大國,軟體研發能力突出;台灣不僅在ICT和半導體產業高度專業化,還是可靠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台灣加入CPTPP意味加拿大公司將獲得更大市場;雙方在清潔可再生能源、電動汽車和電池、高科技製造、採礦、電子商務和金融等領域,都有可觀潛力,而這些領域全都在CPTPP涵蓋範圍內。

陳文儀指出,CPTPP擴展的運作方式是各方均須同意新成員加入。加拿大作為CPTPP第2大經濟體,自我定位為一個在亞太地區做出積極貢獻的印太國家,若能帶領其他成員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將有助於這方面的努力。

投書提到,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式成員,台灣的市場經濟先進透明,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台灣已做好充分準備並致力於遵守CPTPP高標準的貿易和投資規則。

陳文儀指出,台灣透過雙邊機制和APEC,積極爭取CPTPP所有成員支持;而且,台灣的努力並沒有被忽視,包括日本在內的一些CPTPP成員已公開表示,歡迎任何能滿足要求的貿易夥伴。

投書呼籲,加拿大的貿易一直強調包容性,讓CPTPP納入新會員符合此政策方向。歡迎台灣加入CPTPP,不僅可讓加拿大企業在亞太地區繁榮發展,還能更進一步維護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為加拿大和台灣帶來雙贏。(編輯:周永捷)111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接軌CPTPP修法 綠營:專利法、著作權法待審查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