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重量級學者福山:憂台灣自衛決心不如烏克蘭

2022/2/26 17:36(2/26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6日電)烏克蘭危機引發對台海情勢憂慮,重量級國際政治學大師福山今天表示,他認為中國武力犯台已變「可想像的」(thinkable),並擔憂台灣自衛決心不如烏克蘭人,「若台灣不為自己而戰,不能期待美國會來救台灣」。

被問及為何認為台灣人較無自我防禦意願,福山表示,除了有許多來自台灣的人這樣告訴他,防禦決心也展現在台灣的軍事政策上,例如台灣過去採徵兵制,後來因應社會民情調整廢除,這是很不幸的決定。

美國史丹佛大學日裔教授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今天以視訊方式,參加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TSEF)與台北政經學院(TSE)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舉辦的講座,他以「自由主義與自由世界秩序的威脅」為題發表演說並接受現場提問,會議由中研院院士朱雲漢與政大政治系教授蔡中民主持。

福山表示,烏克蘭危機對台海的啟示是,中國政府定會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並會檢視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回應;至於烏克蘭危機讓許多人臆測中國是否會對台動武,他認為此種可能性已從「不可想像」變成「可想像的」,這也讓台灣需好好重新審思自我防衛策略。

福山認為,台灣半導體龍頭地位很關鍵,因此美國總統拜登基本上延續前政府的對台立場,都很重視台美關係,但目前大家更關注台美的政治與軍事同盟。

福山指出,台灣跟烏克蘭局勢有一個很大不同點。他認為,相較台灣而言,烏克蘭更有意願為自己而戰,「一旦中國對台動武,如果台灣都沒意願為自己而戰,台灣不能期許美國會來拯救台灣」。

福山認為,奮戰意願也跟世代差異有關係,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中生代,知道共產主義與戰爭的可怕,現在許多年輕世代一出生就在自由民主體制下,覺得一切都很自然,從不認為有需要為自由而奮戰。

被問及中國在近期民主化的可能性,他認為「相當低」,最重要原因是中國國家機器監控程度不斷增強,人民想組織起來挑戰國家政策是非常困難的事。

福山表示,跟俄羅斯相比,中國的霸權包含政治、經貿等更多面向,尤其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變本加厲「高度監控」人民。

福山(Francis Fukuyama)1990年代初以「歷史的終結及最後之人」一書奠定當代政治學理論大師地位,該書主張人類意識形態鬥爭將走向終結,自由民主會成為人類政府最終形式。(編輯:林克倫)111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對比美中台關係 紐時:俄烏衝突將檢驗台灣國防核心戰略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