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佳龍籲重拾正常國家決議文路線 盼爭取台美建交

2022/3/26 20:59(3/26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溫貴香台北26日電)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今天主張,現在是實踐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最好時機,應把握機會推動正名、制憲、入聯等理念,終而促成台美正式建交,「當年被視為不可能的事,現在愈來愈可能實現成真」。

民進黨共有3份攸關台灣主張的重要決議,曾掀起數波黨內路線之爭。1991年「台獨黨綱」被視為核心價值,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傾向務實中間路線,主張台灣目前國名是中華民國,與中國互不隸屬,被公認是促成前總統陳水扁勝選的推手。

立法院長游錫堃2007年任黨主席時,通過深獲獨派支持的「正常國家決議文」,2008年民進黨總統大選失利,該文件此後在黨內鮮被重視。林佳龍認為,現在是回歸這份決議精神的最佳時機。

林佳龍今天出席由台獨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的研討會主講「台美建交之展望」時表示,他特別關注台美關係正常化進程,起因是2007年擔任民進黨秘書長時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後因隔年總統大選,把「台灣當國號」的主張拿掉,但仍強調應推動正名、制憲、申請加入聯合國等。

林佳龍表示,2008年民進黨敗選遭遇低潮加上中國崛起,讓「正常國家決議文」的討論受到很多限制;但美中角力開啟新冷戰格局,台灣地位重要性被看見,「台灣應讓世界看到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意志」。

林佳龍說,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時是「朝小野大」,美中正在發展關係,台灣當時很孤立,甚至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被附從在美中關係之下;目前國際情勢大不相同,在此新時空環境,台灣除應提出「台灣版印太戰略」,亦可在推動國家正常化後,進一步爭取台美正式建交。

林佳龍表示,台美建交關鍵在於,美國要知道自己是跟那個國家建交,名稱是「中華民國即台灣?中華民國?還是台灣?」

他說,台灣目前已得到許多國家對台灣政治實體的「政府承認」,但必須先解決「自我命名」問題,才能爭取國際對台灣的「國家承認」。

林佳龍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做了許多和緩兩岸關係的努力,卻沒有得到中國善意回應;他認為,台灣政黨輪替後,所應做的努力是推動正名制憲。

此外,林佳龍上午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舉辦「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未來十年國家願景:挑戰與因應」論壇致詞時指出,台灣所面臨的中國更強大壓力,恐會延續至2049年中共建國百年;如何止戰,考驗2024年後上任的台灣領導人。

林佳龍說,當前世界面臨包括,美中兩強角力爭奪、持續不斷的武漢肺炎疫情、數位時代技術革新,以及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的時代需求等4項轉型期巨變,在這4者交互作用與加劇影響下,均對每個國家的領導與治理提出挑戰。

他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況為例指出,戰爭不只是武器清單比賽,而是面對敵國侵略時,領導人如何發揮領導力,讓人民知道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這才是保衛國家關鍵;擁有自衛和防禦能力很重要,但如何止戰、才是真正考驗國家領導人,有無承擔責任和付出代價決心和能力。

他說,面對巨變之下未來十年的挑戰必須號召「世代革新」,引領台灣推動二次民主改革,同時落實國家正常化的目標。(編輯:林克倫)1110326

前AIT處長司徒文:推台美建交不如深化實質關係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6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今天表示,出於愛台灣的心情,他認為台灣應審慎推動台美建交議題。他說,口頭喊喊會讓大家「感覺良好」(feel good),但一旦對岸飛彈打過來時,可能就不會那樣感覺了。

司徒文(William Stanton)曾任美國職業外交官30多年,2012年卸任AIT處長後留在台灣任教。他今天出席由台灣安保協會、台獨建國聯盟舉辦的研討會時,對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主張台灣應積極推動「台美建交」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台灣應推動台美實質關係進展,這比推動正式外交承認更為重要。

司徒文直言,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台灣時,突然透過臉書拋出美國應正式給予台灣外交承認的觀點,且之前沒有流露絲毫跡象,讓大家對此毫無準備。司徒文說,他想問:「丟出攸關台灣的重大聲明,有先跟台灣政府或總統蔡英文討論過嗎?」

司徒文指出,作為資深職業外交官,他認為美國任何影響到兩岸關係的公開發言,都應該先跟台灣政府協調。他說,美國政治人物對台灣議題採取更激進的立場並不困難,但中國若因此採取激烈反應,「要承擔的永遠是台灣」,所以,這類動作應該在台美政府磋商中仔細考慮。

司徒文說,他個人強烈支持台灣做為獨立民主國家的立場,但台灣政府必須考慮的,不只是美國對台外交承認的斬獲,還得考慮可能付出的成本。他說,美國在台協會在功能上已達成對台外交承認的工作,在台美互動上,推動美國對台外交承認不是當務之急。

他認為,美國除了展現口頭的支持,還必須採取更務實具體的步驟,來強化與台灣的關係,以及台灣的防衛能力。

司徒文直言,美國總統拜登一再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rock solid),但沒有人知道它具有的意思。他說,就連這個比喻本身都有問題,因為不是所有石頭都夠堅硬,「像是頁岩、石灰岩都是很軟或易碎的」。

司徒文認為,美國應該制訂更多雙邊務實措施來協助台灣,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取消飛彈科技管制與限制台灣飛彈的射程等等。(編輯:林克倫)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賓州布局疫後經濟 復設駐台貿易投資辦事處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