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調查520農運事件 平復邱煌生案司法不法

2022/4/20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促轉會今天說,民國77年「520農運事件」自雲林載運白菜北上至遊行現場的貨車司機邱煌生,被以協助預謀攻擊警察,構成妨害公務罪遭判刑,促轉會重新調查後認定,此件屬於應予平復司法不法的刑事有罪判決,依法應視為撤銷。

促轉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民國77年5月20日,為表達對當時政府農業政策不滿,雲林縣農權會主辦,號召農民前往立法院請願,當局部署警察、憲兵維安。

遊行群眾下午行至立法院門口時,因農民借廁所遭拒等情事發生警民衝突及大規模流血逮捕、驅逐行動;有學者評論為是台灣自228事件發生41年來,最激烈的警民衝突事件。現場遭逮捕者共計128人,其中90餘人遭檢察官以妨害公務等罪名起訴。

促轉會已於4月13日通過邱煌生聲請平復司法不法一案,預計近日完成公告及司法紀錄塗銷作業。

促轉會說,此案聲請人邱煌生是77年5月20日「520農運事件」自雲林載運白菜北上至遊行現場的貨車司機,遭指控預先於貨車內藏匿石塊,協助預謀攻擊警察,構成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4個月。

促轉會依促轉條例規定重新調查後,認定此件屬應予平復司法不法的刑事有罪判決,依法應視為撤銷。促轉會並預計於今年4月30日任務成果發表會中公開說明此案撤銷理由,以及平復此案歷史意義。

促轉會說,此案應予平復的理由主要三點:一、自520事件發生前,當局積極運用情治機關監控、防堵或準備逮捕,事件後也利用黨政管道營造「先暴後鎮」等輿論風向。

二、此案屬威權統治當局基於維護其統治秩序所為的追訴。黨政高層在司法檢調釐清緣由前,就召開會議指示依法嚴辦,並由警備總部擬定偵查計畫,運用內線誘騙邱煌生投案及以不正方式取供,顯示黨政不分、情治機關主導偵查等現象。

三、即使在審判進行期間,公平審判原則也因國安情治機關介入或法官未盡調查職責而遭破壞,使邱煌生等被告的權利被侵害。同時,此案的審判,輕信國家機關及偵查輔助機關共同建構但不符事實的犯罪指控,未就有利被告的主張及證據詳予調查,並就涉及不正取供等權力濫用行為予以彈劾,已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

促轉會說,此案儘管是發生於解嚴後,以妨害公務罪名起訴,並由普通法院審理的案件,有別於軍事審判或因政治主張遭論處叛亂罪的司法不法樣態,但520事件案前後所呈現的情治機關與黨政介入等破壞憲政秩序作為,更顯示威權統治延續的事實。

促轉會表示,除邱煌生外,520事件案尚牽涉70多名遭有罪定讞的被告。惟因每名被告被控的犯行及情狀有別,需要逐案調查及認定有無司法不法的事由。後續,將建請承接國家不法業務的主管機關,參照促轉會先前認定,在法案通過後依聲請或依職權重啟調查,以維相關當事人權益。(編輯:翟思嘉)111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