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中資偽裝港資來台 立院法制局:應檢討港澳政策

2022/5/14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4日電)立法院法制局報告表示,中國大陸接管香港、澳門後,港澳在制度面及人口結構面皆已發生重大變化情況下,台灣長期以來將港澳地區等同外國、將港資等同外資的港澳政策,亦應考慮隨之檢討。

立法院法制局近日發表從「假港資」看現行港澳政策報告指出,現行港澳政策將「港澳地區」等同外國,「港澳條例」明定排除「兩岸人民條例」適用,有關港澳居民在台就業、考試、投資等規定,準用外國人規定,而香港或澳門居民、法人在台投資,則是準用外國人投資與華僑回國投資相關規定,將「港人」等同「外國人」、「港資」等同「外資」。

報告指出,近年來港澳在制度面已發生重大改變,香港2020年施行「國安法」後,「一國兩制」已然變調,中共近年推動相關政策,都是要加速港澳與中國的融合。

報告提到,25年來港澳的人口結構也發生重大變化,香港及澳門都有所謂的「單程證配額」。以香港為例,每年約有5萬個中國大陸向香港移民的配額,且審批權在中國大陸,因此,25年後的今天,香港大約已經多了125萬從中國大陸內陸移居的人口。尚有香港政府為了吸引中國優秀和專業人才,以「輸入內地人才計畫」等政策而引入的移民未計入,可知從中國移居香港的人口已占香港7百多萬人口中極高的比例。

因此,報告建議,台灣長期以來將「港澳地區」等同「外國」的政策應予檢討,香港雖仍保有形式上的自治地位,但實質上還存有多少的自治權,令人質疑。在中國大陸接管香港、澳門已20餘年後,港澳在制度面及人口結構面上已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台灣長期以來將「港澳地區」等同「外國」、將「港澳居民」等同「外國人」、將「港資」等同「外資」港澳政策,應考慮隨之檢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告並表示,港澳政策的檢討應將國家安全納為重要評估因素,政府雖為了防堵中資而修法,但因港澳政策沒有隨之調整,中資改以「假港資」來台,無法有效防堵,在高科技產業是台灣重要經濟命脈,中資以「假港資」來台挖角、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在兩岸特殊的政經情勢下,影響的不僅只是經濟層面,還會危及台灣的產業競爭力與國家安全,影響重大。

法制局建議大陸委員會等有關機關在檢討兩岸政策時,也應將港澳政策納入評估範圍,而在檢討港澳政策時,應將國家安全納為重要評估因素。(編輯:趙蔚蘭)111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