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保單爭議 立委:金管會不應再添亂

2022/5/17 13:38(5/17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中)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許多學童確診、同學也需隔離,許多家長照顧隔離的孩童申請隔離書,並申請防疫保單理賠,金管會卻以家長為「自願隔離」為由拒賠,質疑金管會是「防疫保單之亂」亂源,不應再添亂。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7日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中)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許多學童確診、同學也需隔離,許多家長照顧隔離的孩童申請隔離書,並申請防疫保單理賠,金管會卻以家長為「自願隔離」為由拒賠,質疑金管會是「防疫保單之亂」亂源,不應再添亂。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郭建伸台北17日電)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許多學童確診、同學也需隔離,許多家長照顧隔離的孩童申請隔離書,並申請防疫保單理賠,金管會卻以家長為「自願隔離」為由拒賠,質疑金管會是「防疫保單之亂」亂源,不應再添亂。

記者會上,郭國文播放了陳情民眾的錄音檔。陳情民眾訴說,因為小孩被隔離,家長是主要照顧者,也跟著隔離,請假無法上班,當初投保只是為了以防萬一被隔離,至少還有一筆錢可以生活,現在只是片面解釋,保險公司拒賠,讓民眾沒有信任感;希望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衛生局、保險公司能夠好好溝通協調。

郭國文表示,多家防疫保單契約都明定,只要符合「傳染病防治法」第3條的規範,且因第48條進行隔離,就符合賠償條件;排外條款也未排除「陪同隔離」。

他質疑,金管會卻宣示,陪同隔離不符合第48條所匡列的對象。為什麼金管會能會創「自願隔離」的說法,跨越衛生福利部詮釋非主責的法條,使得得家長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明明符合契約理賠條件,卻因金管會一個宣示,業者就不用理賠。

郭國文認為,金管會所謂的「自願隔離」,是將鍋推給家長扛。不應切斷因果關係是防疫居隔政策造成,未成年被隔離,家長不得不陪,家長有責照顧18歲以下孩童,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1條, 6歲以下兒童也不可能單獨隔離。換言之,陪同照顧者即使不是「防疫強制」,也屬於「法律強制」隔離。

他質疑,金管會推卸責任,認為家長是「自願隔離」,難怪引起投保家長的反彈。

對於郭國文所提爭點,與會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說,保單是商業保險,還是要回歸契約行為的規定;解釋上要探究本意,回到契約條款的精神判斷。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也在臉書指出,這幾天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口口聲聲「只要符合理賠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變成最大笑話、假消息,因為就算符合理賠條件,還是拿不到理賠金。

高嘉瑜指出,保險公司不理賠理由百百種,中心思想就是能不賠就不賠,現在「0+7」新制上路,保險業者揚言,打3劑選「3+4居家隔離」也是「自願隔離」不理賠。

高嘉瑜說,難怪衛生福利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保險造成PCR之亂、打破防疫布局,而現在在保險公司眼裡打3劑也是不賠的理由,打3劑竟變成對保戶的懲罰。(編輯:蘇龍麒)1110517

本土疫情升溫,民進黨立委郭國文17日召開「家長陪同不理賠?金管會創『自願隔離』卸打臉疾管署—政府應統一口徑!」記者會,質疑金管會是「防疫保單之亂」亂源,建議金管會應重新思考「自願隔離」的解釋。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7日
本土疫情升溫,民進黨立委郭國文17日召開「家長陪同不理賠?金管會創『自願隔離』卸打臉疾管署—政府應統一口徑!」記者會,質疑金管會是「防疫保單之亂」亂源,建議金管會應重新思考「自願隔離」的解釋。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自選3+4防疫險賠不賠 產險業恐面臨新一波糾紛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