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視導團將赴WHA 爭取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機會

2022/5/20 1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2日登場,朝野立委組成的視導團,將於今天啟程前往瑞士日內瓦;立委指出,除將表達台灣樂意參加國際組織並爭取加入的聲音,也希望與專家交換疫情等看法。

外交部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本屆WHA預計在22到28日舉行,這次是從2020年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WHA首度恢復以實體方式舉行,但很遺憾截至19日,外交部還沒有收到邀請函。

據了解,外交部日前發文給立法院,請立法院詢問朝野黨團是否推薦代表參加這次WHA的立委視導團,將於今天出發前往瑞士日內瓦,預計26日返國,與會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與陳玉珍、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王婉諭今天召開記者會證實此事,也說台灣至今還沒收到WHA的正式邀請,她要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屈服於中國威權,將台灣排除在外的情形給予譴責,令人遺憾。

王婉諭說,台灣做為主權獨立國家,應該要參與這樣的世界組織,希望藉由這次出訪,向世界民主陣營傳達台灣是重要夥伴,不應缺席這些體系等訊息,她會為台灣爭取更多機會與可能性,例如加入WHO的可能性等。

王婉諭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孩童有很長的時間在家,有很多上網的時間,可能產生網路焦慮或身心焦慮,希望藉由這次出訪,能與各國組織、學者交流。

李德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參加這次的參訪團,除了會給外交、衛生福利部人員一些鼓勵外,也希望向各界表達,中華民國樂意參加各國際組織等聲音,而國會議員參加這樣的活動,有其意義,對中華民國也有正面幫助。

醫生出身的林靜儀則說,雖然這次是實體會議,但縮減規模,也沒有旁聽席,他們會看現場即時轉播,期待能聽一下各專業領域對於全球疫情之後的討論。

林靜儀也說,如果有機會的話,會拜會一些地方團體,但這不方便先透露,以免中國干預。

林靜儀表示,也會藉由這次出訪,關心海外僑胞,並跟他們報告台灣這2年的防疫狀況跟接下來的計畫,因為有很多僑胞在問,國內的防疫政策何時會鬆綁,因此要讓大家知道國內考量,這也是必要的。(編輯:蘇龍麒)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會支持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誠摯感謝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