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EF未納台灣引在野質疑 綠委:台美新做法將出爐

2022/5/23 1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3日電)美國白宮證實台灣未被納入首輪「印太經濟架構」(IPEF)名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台美關係不是深化而是霧化,要求政府向美國的決定表達嚴重關切。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要求外交部提出解釋,並擬定未來加入IPEF的具體戰略。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已在立院答詢時向她表示,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泰國曼谷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會談,這數週內台美經貿會有新的做法出爐。

江啟臣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對台談好的軍購延宕或喊卡,挺台參與世衛僅止於聲明,現在台灣又被排除在IPEF外,台美關係到底是深化還是霧化。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日前在立院備詢時,信心滿滿表示台灣理論上會在IPEF內、有機會首輪納入,結果卻是台灣被排除在外,政府是狀況外還是在暗巷吹哨,或只顧著大內宣。

江啟臣表示,政府對於各界質疑或提醒,動輒指為唱衰甚至扣紅帽,台美關係難道是虛化關係、霧化問題,他認為政府此刻除了表達遺憾以外,也應對美方的決定表達嚴重的關切。

江啟臣表示,台灣半導體技術及產業在全球產業鏈優勢無需多言,俄烏戰事爆發、美中競合下,政府未能掌握契機強化台美合作,反讓美國對台軍售喊停,IPEF又被屏除於外,爭取加入CPTPP或與美日雙邊貿易協定更看不到真進展,一再大內宣只讓民眾期待一再落空。政府須深切檢討對外戰略政策,靈活運用台灣優勢與國際情勢,設法找到更多創新,才能突破枷鎖及限制。

邱臣遠在臉書貼文指出,台灣具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關鍵地位,各界都很期待台灣加入IPEF卻未能如願,外交部應深入了解此次台灣未獲納入的原因,評估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並擬定後續爭取參與IPEF的有效策略。政府除了應負責任對民眾充分說明外,也必須向美方明確表達我方立場。

陳亭妃則在臉書貼文指出,她今天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時追問,連美國主導的IPEF都沒有辦法在首輪納入台灣,是在第2輪納入還是要怎樣具體交流。台灣應向美方表達更直接期待,希望美方給予更多支持。王美花答覆,鄧振中與戴琪在泰國曼谷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會談,這數週內會有新的做法出爐。(編輯:謝佳珍)111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未納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 王美花:絕對有新作法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