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未納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 王美花:絕對有新作法

2022/5/23 11:22(5/23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3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儘管台灣無法參與IPEF首輪名單,但包含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0日的會談,均提到會深化台美經貿關係,並數週內碰面進一步討論,「絕對是有新作法出來」。

王美花今天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餐飲業者行銷補助及紓困特別預算延長一年」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蘇利文22日表示,台灣未被納入拜登政府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

IPEF小百科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由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提出,目的是填補美國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

架構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具體細節尚待公布。

看更多
關閉
(IPEF),但強調美國正在尋求深化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朝野立委關切此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表示,根據報導,美國不將台灣納入IPEF是因考量此舉動會讓中國不安,不希望改變任何一方現狀,也不願看到軍事侵略發生,強調不只美國,印太盟國等都想傳遞此訊息。

陳亭妃進一步說,美國希望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而IPEF是美國主導,眾、參議員都為台灣發聲,也送連署書給美國總統拜登,可見美台關係比過去好很多,卻在這樣的關鍵時間點遇到此衝擊。

王美花表示,台灣議題在美國參眾兩院都得到多數支持,在無法參與首輪名單情況之下,美方包含蘇利文、政委鄧振中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20日的交流,均提到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甚至請雙方團隊找出深化關係作法,會在數週內碰面討論,「絕對是有新作法出來」。

陳亭妃強調,深化台美關係要有具體作法,並強調台灣期待參與IPEF,「沒有退縮理由」,應深切跟美國表達台灣希望加入決心。

陳亭妃、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均關注,台灣在首輪被排除,是否可能在第二輪加入;王美花回應,「我們很有意願加入」。

邱顯智指出,台灣總得為加入做準備,例如日本在11日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美國、歐盟都有相近法案,包含建立重要物資儲備機制、確保基礎設施安定,呼籲若台灣要加入IPEF,現在日本、韓國、美國、新加坡、澳紐、菲律賓、越南等預計都會加入,應在第二輪之前迅速建立經濟安保制度。

王美花表示,供應鏈相關物資、國內重要物資或基礎設施,在安全治安維護層面,政府最近都有做很多討論,包含疫情、俄烏戰爭都有盤點各式議題,尚未到達需立法地步,但都有在討論。(編輯:楊凱翔)111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IPEF未邀台是避免抗中 美對台有額外保證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