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印太經濟架構挨批缺誘因 美日期待有落差

2022/5/22 18:44(5/22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結束訪韓行程前往日本,準備在東京啟動「印太經濟架構」,讓美國擴大參與印太地區經濟,但這項計畫公布前即挨批對區內各國沒太大利益,且美日期待有落差。

路透社報導,日本是拜登(Joe Biden)就任總統後首次亞洲行的第二站,明天他將在東京拜會日皇德仁,接著預計與日相岸田文雄討論擴大日本軍事能力和範圍的計畫,以回應中國擴張軍力。

同日拜登也會在東京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這項計畫目的是在供應鏈韌性、乾淨能源、基礎建設、數位交易等領域採行共同標準,讓區內國家變得更為緊密。

華府自從前總統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在印太地區就缺乏一個經濟參與支柱,讓中國有機會擴張影響力。美國退出後,剩餘11個成員國推動讓TPP生效,並改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但印太經濟架構不太可能納入有約束力的承諾,而且拜登不願回應印太地區渴望,擴大它們進入美國市場的管道,以免危及美國人就業機會,因此亞洲國家和貿易專家對這項計畫回應冷淡。

貿易與外交界消息人士說,白宮原本希望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代表正式與志同道合的核心國家展開磋商;但日本想確保能有更多國家參與,盡可能納入東南亞國家。

有鑑於此,明天儀式可能象徵的是:同意開始討論印太經濟架構,而非真正協商。一名熟知內情人士說:「日本希望盡可能增加參與國…也希望美方啟動(架構)後採取兼容各方的對話程序。」

這名消息人士還說,預計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拜登、岸田會親自參與啟動儀式,其他領袖將以視訊方式與會。

日本財務省一名官員表示,由於缺乏像降低關稅等實際誘因,許多東南亞國家不會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這不是一項冷峻而是實際的決定,可能因為它不具真的有意義的內容」。

然而一名亞洲外交官員說,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當中,至少一半可能參加啟動儀式。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專家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說:「白宮似乎決定讓印太經濟架構啟動(儀式)更像是一場派對,邀請大家來免費的酒吧,23日上午才會開始實質作業。」

「拜登政府如果希望各國會繼續參與,終究得端出更實際的利益。」

24日拜登將在東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第2次實體峰會。四方安全對話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是拜登對抗中國擴張影響力策略的另一項基石。

4國雖都關切中國行徑,但四方安全對話避免公然表達反中立場。

分析家說,印度與俄羅斯在安全議題上維持強健的關係,拒絕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可能使4國不就該議題發表任何有力的聯合聲明。然而4國領袖在3月峰會中已同意,不應允許烏克蘭的情況在印太地區發生,以此不點名暗指中國對台灣的威脅。

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劉曉明則在推特上,指控華府「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