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人士:台美經貿合作可望數週內朝具體途徑會商

2022/5/22 22:25(5/23 0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官方透露台灣未在首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國安人士指出,台美雙邊的經貿合作,可望將在未來數週的「短期內」朝向「具體途徑」進行會商。(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官方透露台灣未在首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國安人士指出,台美雙邊的經貿合作,可望將在未來數週的「短期內」朝向「具體途徑」進行會商。(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美國官方透露台灣未在首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國安人士晚間指出,台灣仍有機會參與IPEF,但要與美方持續溝通、保持耐心;此外,台美雙邊的經貿合作,可望將在未來數週的「短期內」朝向「具體途徑」進行會商。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預先透露台灣將不會成為印太經濟架構

IPEF小百科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由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提出,目的是填補美國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

架構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具體細節尚待公布。

看更多
關閉
首輪參與國家,但強調美方期盼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夥伴關係,以及台美雙邊關係的強化將與IPEF同時並進。

國安人士晚間指出,雖然美方表示台灣不會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名單,但也同時明確表達,美國期盼與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和供應鏈方面深化經濟關係。

他說,值得注意的是,5月20日當天,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戴琪(Katherine Tai)在泰國的會晤。

國安人士表示,綜合當天USTR所發布訊息,及今天白宮顧問蘇利文記者會內容。台美雙邊的經貿合作,可望在未來數週的「短期內」朝向「具體途徑」進行會商。

國安人士說,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先前就分析表示,鄧振中與戴琪的會面,確定台美彼此為「優先貿易夥伴關係」(priority trading partners)之關係。無論台灣是否在首輪加入,台美關係仍持續緊密。

他說,繼2020年、2021年兩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及2021年重啟「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美方已認知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

國安人士表示,對於剛起步的IPEF倡議,台灣當然會積極與美方溝通爭取參與,但如何在未來更進一步深化雙方的「實質貿易關係」,並且「擴大共同合作領域」,諸如蘇利文所稱的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合作,乃至永續發展等領域,創造台美雙贏互惠,更是現階段台灣期望與美方討論的焦點。

國安人士說,雖然對於未能參與首輪IPEF有所遺憾,但中長期而言,台灣仍會持續爭取參與IPEF,而從近期美國會參、眾兩院的跨黨派議員,力挺台灣參與IPEF,並且,美國務卿布林肯也公開強調,IPEF是一個具開放性與包容性的架構,不會對台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等動作來看,台灣仍有機會參與IPEF,但要與美方持續溝通、保持耐心。

他說,短期而言,鄧振中與戴琪會面的內容及後續台美貿易進展更值得關注。尤其是,美方罕見地釋放出可望數週內會商,共尋具體途徑來增進雙方合作,事實上是明顯進展,對於推動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前置階段,也可謂是階段性正面推進。(編輯:林克倫)111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IPEF首輪未納台灣 外交部表遺憾將持續爭取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