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公布印太經濟架構 美日印等13國為首批成員

2022/5/23 19:23(5/23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正式公布「印太經濟架構」。(共同社)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正式公布「印太經濟架構」。(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在東京正式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包括美國、日本、印度等13個國家已加入這項新的貿易倡議。不過,其有效性外界仍有疑問。

拜登公布IPEF

IPEF小百科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由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提出,目的是填補美國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

架構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具體細節尚待公布。

看更多
關閉
之前,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個架構是為了承諾與我們在這個地區的親密朋友和夥伴合作,在確保21世紀經濟競爭力時,應對最重要的挑戰。」

IPEF被認為是要制衡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大力擴張。白宮將推動這個架構,使其最終成為一個貿易國家緊密聯繫的團體。

除了發起這一倡議的美國,首批加入的成員有澳洲、汶萊、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韓國、泰國和越南。

他們發布聯合聲明稱:「我們共同致力於建立一個自由、開放、公平、包容、互相聯繫、有韌性、安全和繁榮的印太地區。」

「深化合作夥伴之間的經濟接觸,對於持續成長、和平與繁榮至關重要。」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告訴記者,這些國家約占全球GDP的40%,「還有其他國家可能加入我們」。

與傳統貿易集團不同,IPEF成員並不打算就關稅和放寬市場准入進行談判。對於擔心破壞本國製造業的美國選民來說,這種作法已變得越來越不受歡迎。

這項計劃預計透過4個主要領域的議定標準,整合合作夥伴,即數位經濟、供應鏈、清潔能源基礎建設和反腐敗措施。

不過,美國也面臨質疑,因為要讓IPEF順利整合,缺乏誘因配合。在沒有提供進入美國巨大市場更多機會的情況下,能夠採用哪些執行機制目前尚不清楚。

拜登自2021年上任以來,一直在推動迅速重建其前任川普(Donald Trump)削弱的戰略軍事和貿易聯盟。而IPEF目的是為美國盟邦提供一個替代方案,取代中國在亞太地區日益擴大的商業版圖。

然而,在川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華盛頓並無政治意願重返以關稅為基礎的亞洲貿易協定。2018年,TPP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名重新登場。

中國批評IPEF試圖建立一個封閉的俱樂部。蘇利文拒絕這一說法,他告訴記者「按設計和定義,它是一個開放的平台」。

蘇利文還提及台灣。他說,台灣是微晶片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但未被納入IPEF最初的陣容。儘管如此,蘇利文表示美國「正尋求深化我們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包括半導體和供應鏈在內的高科技議題」。

然而,這只會「在雙邊基礎上」發生。

另外,拜登今天也表示,他正「考慮」取消對中國的一些貿易關稅,並指這些關稅不是他的政府所課徵的。

被問及取消這些措施的可能性時拜登說:「這些關稅都不是我們祭出的。」他再次補充道,取消這些關稅「正列入考慮」。

拜登還表示,美國的衰退並非不可避免,但也承認隨著通貨膨脹加劇,美國人正經歷經濟上的痛苦。

被問及美國經濟衰退是否不可避免時,拜登僅簡短回答「不」。他說:「這將是艱難的過程,這會需要一些時間。」(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政一)111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PEF未納台灣引在野質疑 綠委:台美新做法將出爐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