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籲保育墾丁陸蟹 盼政府改善道路與棲地管理

2022/5/26 15:00(5/26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陸蟹產卵季即將到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2)等人,26日舉行「陸蟹也要安全回家的路」記者會,呼籲陸蟹保育刻不容緩,政府應立刻改善道路設計與棲地管理。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5月26日
陸蟹產卵季即將到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2)等人,26日舉行「陸蟹也要安全回家的路」記者會,呼籲陸蟹保育刻不容緩,政府應立刻改善道路設計與棲地管理。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5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6日電)每年農曆6月到10月是墾丁陸蟹繁殖高峰期,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今天說,根據調查,墾丁香蕉灣至砂島路段,一年被路殺的陸蟹有3000隻,陸蟹棲地也有劣化危機,政府應改善道路與棲地管理。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交通部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陳進發說,這幾年的道路設計不是沒做改變,也做了很多廊道及護欄改變或交通管制,但也許做得還不夠好,會責成三工處在敏感路段做好生態檢核,也要做好溝通工作。此外,今年會辦理試驗性路線廊道,監測其行為。

陳椒華今天與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洪輝祥、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關注陸蟹保育議題,並提出相關主張。

陳椒華質疑,政府在道路建設上花很多的經費,但對墾丁陸蟹的保育工作並沒有用心,例如今年發生道路工程嚴重阻礙陸蟹動線等事件,希望未來在施工的設計跟管理上,考慮陸蟹生態。

陳椒華說,近日她會邀請主管單位與專家學者到場現勘,一起推動陸蟹保育工作,給陸蟹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洪輝祥表示,根據調查,墾丁香蕉灣至砂島路段,一年被路殺的陸蟹有3000隻,然而香蕉灣路段已是相對重視陸蟹的保育路段;整體看來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陸蟹,需要進行積極的保育工作,而過去陸蟹族群可能有百萬隻,現在大概剩下過去的1%。

洪輝祥也指出,為了農業與民宿的需求,使用除草劑、把水源攔截等,這都使陸蟹棲地劣化,成為陸蟹生存的危機。(編輯:林興盟)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