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籌設中 6部會開會時須交「功課」

2022/7/2 10:20(7/2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長賴俊兆(圖)表示,盼7月提出推動轉型正義會報設置要點,盡速舉行會議;而承接原促轉會業務的內政部等6部會,在首次會議須交出評估後的業務規劃進度。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7月2日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長賴俊兆(圖)表示,盼7月提出推動轉型正義會報設置要點,盡速舉行會議;而承接原促轉會業務的內政部等6部會,在首次會議須交出評估後的業務規劃進度。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7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日電)政府推動轉型正義邁入新階段,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長賴俊兆表示,盼7月提出推動轉型正義會報設置要點,盡速舉行會議;而承接原促轉會業務的內政部等6部會,在首次會議須交出評估後的業務規劃進度。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底任務結束,為延續推動轉型正義與統籌人權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4月25日核定新設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於6月27日揭牌,首任處長賴俊兆;後續將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

人權處甫掛牌,報到人員目前僅約編制1/3。記者採訪時,發現整個辦公空間幾乎沒有擺設,賴俊兆辦公室除了電腦,僅有促轉會解散前提出的總結報告書,以及他從司法院帶來的簡明小六法。

賴俊兆表示,人員還沒到齊,揭牌時只有10人處理整體業務;轉型正義是與時間賽跑的工作,外界十分關注,他們會力求無縫接軌。

他表示,蘇貞昌多次提醒推動轉型正義的責任重大,成立人權處、設立院級會報,就是盼以政院的高度垂直整合部會,落實執行政策,回應外界期待。

賴俊兆指出,人權處是幕僚單位,平常與相關部會協調、協力,主要決策在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拍板,因此正加緊腳步研擬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的設置要點,盼7月順利出爐,接續才能準備會前會、邀請民間代表參與,以及舉辦首次會議。

至於會報架構、組成與召開頻率,賴俊兆說,每次會報都需要部會報告進度與成果,召開頻率過低,可能失去垂直整合效果,太頻繁則可能影響部會能量,以及民間參與意願;目前討論,會報召開頻率不會低於1年2次。

會報成員方面,賴俊兆表示,行政院長是召集人,承接原促轉會業務的內政部、文化部、教育部、法務部、國發會、衛福部等6部會首長擔任官方代表;民間代表預期也是6位。

他表示,會報將視討論議題邀請特定部會參與,例如討論清除威權象徵時,就可能邀請負責的國防部與退輔會加入討論。

賴俊兆說,6部會正檢視促轉會總結報告所提供建議、工作期程與規劃,如文化部正就中正紀念堂轉型、安康接待室認定等,積極評估可行性;內政部也正研議如何推進處置威權象徵的進度,首次會報開會時,6部會都須提出評估後的業務規劃進度。

他說,先前溝通時,發現部會提出的執行時程都比較保守,已請部會盡量加速,在這個階段,盼涉及跨部會的事項,都能透過會報機制聚焦且有進度的處理。

賴俊兆也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備受矚目,不僅涉及跨部會,執行面、法制面也須審慎看待,蘇貞昌對此指示,轉型政策必須多溝通、聯繫,讓社會各界了解政策內涵,圓滿處理。(編輯:謝佳珍)111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