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國會演說 邱志偉:台立兩國第一線護民主

2022/7/8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8日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受邀參加立陶宛國會「立美建交百年紀念研討會」,並在國會發表演說。邱志偉表示,台灣與立陶宛身為防衛民主的第一線,不僅實踐不畏威權的精神,也是其他國家面對獨裁脅迫時的最佳指引。

美國與立陶宛今年適逢建交百年,由於邱志偉是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他日前前往立陶宛交流。

邱志偉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這次活動除了對立陶宛、美國意義非凡,台灣更是唯一受邀的亞洲國家,而他是台灣首位在立陶宛國會發表演說的國會議員,別具意義。

邱志偉表示,他與立陶宛的緣分早已結下,20年前他曾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愛沙尼亞塔林大學教書,課程內容是台灣民主化進程及兩岸關係等,當時學生們對民主前景樂觀看待;如今20年後民主陷入困境,他論述世界如何為自由奮鬥,感觸良多。

邱志偉演說指出,當今世界正分裂為民主與獨裁兩大陣營,等距交往不再是選項,維持中立更可能走向孤立;台灣與立陶宛身為防衛民主的第一線國家,建立兩國民主同盟不僅實踐不畏威權的精神,更為其他國家面對獨裁脅迫時的最佳指引。

邱志偉提到,能出席這次活動他深感榮幸,他在多場研討會、論壇中汲取他國捍衛民主的具體作法及經驗,更與多國政要對談。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邱志偉表示,烏克蘭國會外委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向他表示,希望有機會能夠訪問台灣,而他也表達想組團到基輔訪問的意願,外委會主席也一口答應屆時會協助安排。

邱志偉提到,獨裁國家撕裂民主陣營的拉力,正是將民主國家靠向彼此的推力;面對中、俄等獨裁國家,身為力抗「威權前線」的國家,台灣與立陶宛民主同盟的建立,除了兩國為守護自由民主生活、提升自我防衛力量,更為其他國家展現在面對獨裁脅迫時,如何具體實踐不畏威權的可貴精神。(編輯:林興盟)111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