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烏克蘭學生 蘇貞昌:台烏要互相關心彼此幫助

2022/7/22 12:33(7/22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2日在行政院接見烏克蘭學生代表,並致贈禮品。圖左為教育部長潘文忠。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22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2日在行政院接見烏克蘭學生代表,並致贈禮品。圖左為教育部長潘文忠。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2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接見烏克蘭學生。他說,台烏皆認同和平、自由、人權,且國家處境相近,皆有鄰國威脅,面對此刻的俄烏戰爭,應該要互相關心、彼此幫助。

蘇貞昌今天在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陪同下,接見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大同大學、東海大學、慈濟大學等6所大學求學的烏克蘭學生,及各校校長。

潘文忠致詞時解釋烏克蘭學生來台緣由,俄烏戰爭爆發後,許多烏克蘭學者與學生至波蘭避難,波蘭科學院今年3月向台灣傳達烏克蘭學生求學意願,因此教育部與中央研究院籌組單一窗口,並將相關訊息傳達給國內各大學。

他說,在很短時間內,就有8所大學響應,除學雜費全免,也提供全面生活照顧等措施,加上教育部計畫,提供281個名額讓烏克蘭學生來台灣留學或研習,目前已有27位烏克蘭學生抵達台灣就讀,也仍有許多人正申請入學及簽證。

正就讀東海大學的付怡安(Anna Fursyk)代表烏克蘭學生致詞時表示,烏克蘭正經歷21世紀不該發生的事情,感謝台灣在烏克蘭困難時候伸出援手,也謝謝東海大學與其他大學提供全額獎學金協助烏克蘭學生。

她表示,再次感謝台灣表達反對戰爭的立場,這個支持對烏克蘭非常重要,畢竟戰爭在21世紀沒有立足之地。

蘇貞昌說,烏克蘭是偉大國家,離台灣8000公里遠,但與台灣一樣認同和平、自由、人權,實際上可說是零距離。

他也表示,烏克蘭與台灣還因一個情形而更緊密,兩國皆是有歷史、有文化、愛好和平自由的國家,但很不幸鄰國都是很大、很強權,企圖侵略的國家,烏克蘭正遭俄羅斯侵略,中國也不斷派飛機、軍艦擾台,並常常聲明要動手。

蘇貞昌說,俄烏戰爭讓台灣人認知到要互相關心、彼此幫助,而烏克蘭堅定不移對抗俄羅斯,讓世界欽佩也讓台灣敬佩,台灣願意以最大的力量,支持烏克蘭。

他表示,戰爭破壞和平秩序,也妨害經濟繁榮與民眾生活,因此戰爭發生後,台灣捐助烏克蘭與周遭國家超過4500萬美金,及600噸醫療物資、物品,希望能表示台灣關懷此事的誠意。

蘇貞昌說,無論烏克蘭學生在台灣學成後回國貢獻,或是留在台灣,他都表示最大的尊重與歡迎,盼學生順利學習,也感謝校長、師長幫忙與照顧學生,讓遠道而來的烏克蘭學生獲得最大的溫暖。

蘇貞昌隨後也送上禮物給到場的烏克蘭學生,包含芒果乾、鳳梨酥、太陽餅、金萱茶包、啤酒杯、窗花紙膠帶、珍珠奶茶徽章、茄芷袋,以及1人1台iPad。(編輯:翟思嘉)1110722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2日在行政院接見烏克蘭學生,教育部長潘文忠(右)等人也陪同出席。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22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2日在行政院接見烏克蘭學生,教育部長潘文忠(右)等人也陪同出席。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22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在行政院接見烏克蘭學生代表,並送上禮物,烏克蘭學生開心拿著茄芷袋合影。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22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在行政院接見烏克蘭學生代表,並送上禮物,烏克蘭學生開心拿著茄芷袋合影。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2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聖露西亞大使:只有台灣人可決定要什麼政府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