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破茂率團訪台 學者:展現挺台力道

2022/7/27 08:40(7/28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圖)27日率團訪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圖)27日率團訪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濱田靖一率團訪台,學者今天表示,除了展現挺台力道外,也因為年底日本將提出三項重要國防文件,藉機會了解台海局勢變化,作為政策綱領修訂依據。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今天至30日訪台,共同團長為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眾議員,同團成員包括日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渡邊周眾議員、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及前首相輔佐官北神圭朗眾議員,總計共有7名日本國會議員訪台。

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並拜會行政院、立法院、國防部及相關智庫,就台日雙方安全保障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育仁告訴中央社記者,此訪團背景特殊,除了有日本前防衛大臣外,還有前外務大臣、前防衛副大臣,也因為此次主題是國防外交,想必將與台灣國安高層、國防部及外交部意見交換。

郭育仁認為,日本防衛白皮書剛出爐,且年底又有日本三個重要國防文件要提出來,分別是「防衛計畫大綱」、「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在這個時間點訪台格外有意義,藉此了解台海局勢重大變化,作為年底這三項國防政策綱領的修訂依據。

熟悉日本對外關係議題的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王尊彥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將此訪團視為挺台,是訴諸感性的面向,但以理性面向看待,訪台代表日本對台灣的戰略認知越來越清楚,因為從防衛白皮書可以發現,日方對台灣的關注已擺在越來越清楚位置上。

由於相當挺台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驟然離世,日本政壇中頓時失去挺台聲浪的重要精神領袖,也讓各界掀起對台日關係未來發展的討論。

郭育仁對此分析,雖然安倍對台灣有特殊情感,但也因為安倍特殊的政治家族、出生地等背景,導致安倍有所包袱,雖然挺台,但任內實際支持台灣的政策成果並不多;反觀日相岸田文雄出生於廣島,廣島在戰後被視為和平主義的發源地,雖然岸田對台灣沒有特殊情感,但現在的區域及國際情勢,便是視中國為威脅,「你不重視都沒辦法」。

因此,岸田只要秉持以日本國家利益為中心的決策模式,日本一定會挺台,就如同安倍過去強調,民主海洋國家必須串連結盟來抵禦中國勢力擴張,他相信岸田任內若妥善處理修憲議題,台日關係在岸田帶領下,將會有更多具體的成果出現。

王尊彥也認為,台灣對日本的期待不一定要循「安倍模式」,就如同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後,外界曾一度憂心台日關係可能受影響,但以後見之明看來「並沒有因此變壞」。就如同此次訪團部分成員背景雖然不盡不同,但都同樣友台,顯現日本已不分派系挺台。(編輯:張均懋)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