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力即國力 監院籲政府精進產學合作人才培育

2022/8/2 1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日電)監察院今天說,歷時近1年完成人才培育及產學接軌通案性研究,建議政府產學接軌策略應對接重點產業,精進產學合作人才培育,正視產業人才需求,並鼓勵女性投入科研、延攬海外人才。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指出,監委范巽綠、葉大華、林盛豐、鴻義章及賴振昌進行110年度「我國人才培育與產學接軌之現況與問題之研究」通案性案件調查研究,經實地走訪9所大專校院、辦理16場次綜合座談,歷時近1年,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7月14日通過調查報告。

監察院說,監委提出的結論及建議,將函請行政院轉促所屬參考。包括:政府產學接軌策略,對接重點產業,精進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計畫,透過行政院跨部會督導合作,維持強勢產業的世界領頭羊地位。

監察院表示,正視重點產業人才需求,國發會需機先投入具未來前瞻的技術開發,並關注其他重要產業人才培育,以避免磁吸效應引發其他產業人才荒;培育在地產業聚落人才,促進大學與在地產業鏈結,積極落實產學接軌。

監察院說,高教發展議題,包括大學彈性學制、跨域或不分系學士學程、校學士制度,都待突破或觀念翻轉,教育部宜考量召開「全國高教國是會議」,針對目前國家人才培育的各大議題,積極凝聚各界共識。

監察院指出,持續鼓勵女性科研人才投入;區塊鏈科技興起,優秀人才是競逐市場關鍵,但跨領域人才培育及產學接軌需求,教育資源及研發能量尚屬缺乏,有賴相關機關及早深入了解,以前瞻作為,掌握新興領域發展的重要契機。海外人才延攬,也是刻不容緩。

監察院表示,青年失業率高於整體失業率,宜參照國際先進國家提升高學歷青年就業技能、職場轉銜的經驗,強化青年就業對策;中小企業產學接軌資源相對貧乏,人才需求較不明朗,待經濟部、教育部及地方政府等媒合大學與產業接軌,增強中小企業永續經營的韌性。

監察院說,技術型高中學生109學年度升學率高達82.4%,就業率僅12.2%,顯示學生延後就業趨勢,恐造成中階技術人才缺口擴大。建議政府優化整體技職環境,提升學生素質、未來職涯發展、薪資水準,待教育部結合相關部會,依產業發展趨勢,長遠規劃及溝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外,監察院指出,基礎研究經費占全國研發經費比率僅7%,科技部積極關注及因應;教育部及科技部允宜參考國際經驗,將STEM(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Math數學)教育允宜向下延伸。

監察院表示,政府積極推動「國防產業」創新計畫,並發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政策,相關國防科技專業人才需求迫切,亟待國防部研謀相關對策;產學人才對接及國際競才等問題,亟待策進。(編輯:翟思嘉)111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