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局勢延燒法國內政 極左派挺中遭自家人砲轟

2022/8/7 19:21(8/7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激進左派梅蘭雄日前發文支持一中原則,獲得中國使館轉貼及感謝,同袍紛紛發聲挺台,掀起左派聯盟嚴重內鬨。(圖取自facebook.com/JLMelenchon)
法國激進左派梅蘭雄日前發文支持一中原則,獲得中國使館轉貼及感謝,同袍紛紛發聲挺台,掀起左派聯盟嚴重內鬨。(圖取自facebook.com/JLMelencho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7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延燒至法國內政。激進左派梅蘭雄日前發文支持一中原則,獲得中國使館轉貼、感謝,引發爭議,同袍紛紛出面反對、發聲挺台,掀起左派聯盟嚴重內鬨。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不僅出言恫嚇,更隨之進行史上最大規模軍演,導致印太地區動蕩,引發國際關注。台、美、中緊張局勢近日延燒到法國內政,使左派聯盟分歧浮出檯面。

激進左派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3日發表部落格文章表示,法國自1965年戴高樂將軍後,就只承認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人會自己處理他們之間的問題,沒有更理性的解決方式」。

他強烈批評美國挑釁,譴責美國想要開啟新戰場,認為美國是為了自身利益在台海挑起爭端。

然而梅蘭雄這篇文章接連兩天被中國駐法大使館轉推,並稱讚道,「謝謝梅蘭雄一直支持一中政策」、「這篇文章顯示仍有西方重要政治人物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

此舉立刻引發法國各界批評,再次把台海議題推上輿論,成為法國一中政策大辯論。不屈法國、社會黨(PS)、生態綠黨(EELV)、共產黨(PCF)等左派政黨集結而成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更出現同袍的譴責與不滿,內部嚴重分化。

生態綠黨黨魁白武(Julien Bayou)5日批評梅蘭雄「觀點落伍」、「地緣政治上的犬儒主義」。他指出梅蘭雄也曾說烏克蘭挑釁,「台灣這個國家正自由的應對中國,好像一個民主國家就一定是在『挑釁』獨裁者」。前總統候選人賈多(Yannick Jadot)也表示,「中國民族主義是合理化野蠻的工具... 一個中國,其實就是一個獨裁者」。

生態綠黨更隨即發表挺台聲明,譴責中國的軍事恫嚇,表示「支持台灣人民與台灣民主,並呼籲立即停止軍事演習」,拒絕和梅蘭雄站在同一陣線。

同時社會黨主席弗和(Olivier Faure)則表示,「儘管裴洛西訪台的時機可以討論,但台灣人民渴望生活在民主中的意願卻不容爭議」。

NUPES聯盟一員歐洲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也公開批評:「梅蘭雄從一個以集中營迫害上百萬人的政權中獲得祝賀與感謝,還不會難為情,此事非同小可」,並指出,「這個左派根深柢固的反美主義讓他們支持暴君,壓迫對抗他們的人民」。

他強調,「支持在北京獨裁者不斷脅迫下建立蓬勃民主的台灣人,是不容討論的」。

對於各界的強烈批評,梅蘭雄6日再度發文捍衛自己,表示對「奇怪的反應」感到「訝異」,說只是遵守法國的中國原則,重申「我們不應該尋求新的戰線」。

國民議會歐洲事務委員會主席、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議員安格拉德(Pieyre-Alexandre Anglade)指責梅蘭雄與不屈法國的立場,「他們一向支持威權政體,從不支持民主。同一時間,他們也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接著拋棄台灣」。

右派共和黨(LR)參議員勒魯杜利耶(Stéphane Le Rudulier)將梅蘭雄稱為「北京的小傳聲筒」;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則在推特上針對中國大使館的轉推諷刺,「他們獲得應得的夥伴」。(編輯:黃自強)111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