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指總統國慶演說延續既有重要政策 藍盼具體落實

2022/10/10 14:32(10/10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把中華民國台灣打造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就是現階段國家發展最重要的目標。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10月10日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把中華民國台灣打造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就是現階段國家發展最重要的目標。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10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王承中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大會提出「四大韌性」,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分析,蔡總統談話延續既有的重要政策,兩岸方面也反映政府不放棄釋出橄欖枝;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盼政府拿出具體措施落實執行。

蔡總統今天在國慶大會向北京當局喊話,表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方法。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受訪表示,蔡總統談話中觸及的四個堅持與四大韌性,基本上是延續既有的重要政策。

羅致政表示,其中兩岸部分,雖然中共近來挑釁舉動多,但蔡總統談話可看出台灣仍尋求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沒有對中共近來作為太多批判,反映政府仍不放棄釋出橄欖枝。

羅致政分析,蔡總統談話雖有著墨國防戰力,但搭配今年國慶大會上勇鷹高教機及F-5型機衝場表演,間接展現台灣建軍實力,不至於拉高兩岸緊張態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對於蔡總統所提的四個堅持及四個韌性,國民黨團大方向支持,但國民黨堅持目前的國號是中華民國。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捍衛中華民國,堅持自由民主,促進兩岸和平穩定。

曾銘宗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呼籲中國大陸不要一再派遣機艦侵擾台海,破壞台海穩定,兩岸必須進行良性互動與對話,才能產生良性循環的共識,讓兩岸關係朝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他表示,蔡總統所提的四個韌性是國家未來生存發展的需要,但是檢視蔡總統過去的文告,其實很多都只是口號,講完後卻沒有付諸實施,希望蔡總統今天講完四個韌性後,政府能夠拿出具體措施落實執行。

台灣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受訪表示,支持自由民主是島內共識,蔡總統雖在談話指出兩岸方向,但必須拿出具體策略方案,而不是只用說的。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受訪表示,蔡總統談話所提的四大韌性與兩岸國防議題都很重要,但沒觸及勞工及居住正義議題;她今天出席國慶大會時特別穿上「速審平均地權條例」的衣服,盼在國慶這天能提醒總統。(編輯:翟思嘉)111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盼疫後兩岸民間交流 學者:務實釋出善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