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國慶談話5個關鍵字 破除中國框架兩岸新常態

2022/10/10 12:28(10/10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總統府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府人士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今年的國慶演講,不只是對台灣人民訴說,也是向北京當局和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的立場,今年國慶演講有韌性、穩健、民主、科技、台灣這5個關鍵字。

國慶大會上午在總統府前登場,今年主題為「守土衛國,你我同行」。蔡總統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題,發表國慶談話。

府方人士指出,蔡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講,不只是對台灣人民訴說,也是向北京當局和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的立場。綜觀蔡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講,有5個關鍵字,首先是「韌性」。

府方人士說,蔡總統今年國慶演講的主軸在於「韌性」。「四大韌性」內容,源自於蔡總統在今年4、5月間的親筆手稿,原本是要在520就職週年當天發表的談話內容。

他說,當時台灣正遭逢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疫情衝擊,蔡總統及執政團隊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因此,蔡總統僅在視察防疫行程中,略為闡述:「接下來的2年任期,執政團隊會持續地,全方位地建構更有韌性的國力」。

府方人士表示,時至國慶,國門也即將解封,蔡總統將當初的構想完整論述,提出持續強化「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國防戰力」等「四大韌性」總目標。「政策控」的蔡總統,從過去、現在乃至未來,條理分明地闡述政府持續強化「四大韌性」的17個政策面向,可謂在政策上射出了「17支箭」。

府方人士說,第2個關鍵字是「穩健」,兩岸關係立場堅定、態度穩健。

他說,蔡總統採取「立場堅定、態度穩健」的一貫風格,以對民主自由的價值堅持,和積極建構國家韌性,爭取更多的國際信任,破除中國意圖用來框架兩岸及印太局勢的「新常態」。

府方人士說,蔡總統除重申要持續站穩「四個堅持」外,也傳遞出台灣的堅定立場,那就是,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台海現狀不能被破壞改變。

他表示,蔡總統同時也務實理性地面對疫後兩岸交流的發展,表達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的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的情勢。

府方人士強調,現狀被中國單方面地破壞,並非常態,因此,並沒有所謂的新常態。站穩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是今年蔡總統兩岸論述的主軸,而蔡總統也認為,這不僅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更是兩岸的共同責任。

第3個關鍵字是「民主」。府方人士表示,縱然面對選舉年的政黨激烈競爭,蔡總統仍展現「總統」的角色高度,關注台灣民主體制的自由與透明被利用,仍不忘感謝朝野及全體人民的努力,讓世界肯定台灣。更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

他說,蔡總統提出強化民主韌性的「三部曲」,首先,是讓自由民主體制成為全民共識;其次是強化資訊的透明、強化錯假訊息的辨識;第三是持續深化國際合作、緊密連結民主盟友。

他表示,蔡總統從今年民進黨黨慶演講以來的鋪陳,民主之於台灣的意義在於「對外,民主是定位台灣的國際角色,對內,更是強化社會韌性的核心戰略。」

府方人士說,第4個關鍵字是「科技」,這也是蔡總統首度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向國際傳遞清晰的訊息。在疫後民主供應鏈重塑的進程中,台灣是可信賴的安全夥伴,而這就是蔡總統所說的,「半導體製造聚集在台灣,不會是風險;而是全球半導體布局的關鍵之鑰」。

第5個關鍵字是「台灣」。府方人士說,蔡總統並未忘記她在2020年勝選當晚的承諾,她說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這2年多來,防疫讓世界肯定台灣,經濟讓世界需要台灣,變局讓世界支持台灣。

府方人士說,蔡總統向國際社會喊話,明確表達台灣的經濟、安全、民主,與全世界密不可分的連動性:台灣的經濟更發展,全球供應鏈就更完整而堅韌。台灣的安全更鞏固,區域和全球就更能和平繁榮。台灣的民主更深化,世界自由民主陣營就更穩固。

他說,蔡總統延續去年國慶演說的,「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進一步地,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而這個「更好的台灣」,就是「更有韌性的台灣」。(編輯:謝佳珍)111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慶闡述社會安全網 蔡總統:接住每一位需協助民眾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