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祭祀公業派下員性平案 人權會:國家應消除歧視

2022/10/19 17: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9日電)憲法法庭昨天對祭祀公業派下員性別平等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紀惠容昨天代表陳述時指出,女性即使有共同承擔祭祀事實,也無法享有派下權,國家應負起消除歧視現狀。

人權會指出,陳純美及許金賀等7人為爭取女性及其子孫享有祭祀公業派下權,針對祭祀公業條例第4條規定及釋字第728號解釋內容,依法聲請憲法法庭作成判決,憲法法庭昨天進行言詞辯論.

人權會由紀惠容及委員蘇麗瓊,以鑑定機關身分應邀出席並提供鑑定意見,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內容。

2名委員共同指出,依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及憲法增修條文,國家應負起積極消除性別歧視及促進兩性實質平等義務,台灣是CEDAW遵約國,應採取一切措施,消除並制止基於法律、宗教或習俗而生的任何男女不平等偏見、習俗。

紀惠容指出,祭祀公業條例第4條,將原先台灣的民事習慣直接賦予法律強制力,並對女性作出不利的差別待遇,女性即使有共同承擔祭祀事實,也無法享有派下權,這種差別待遇無論是社會傳統事實,還是法律強制所造成,國家應負起消除這種歧視女性與不合理的現狀。

紀惠容說,歷任大法官勇於破除傳統父權窠臼,透過釋字第365號、410號、452號認為民法親權行使、夫妻財產制、夫妻住所等規定違反憲法保障婦女地位平等,進而促成民法修正,都是去除傳統父權思想,促進男女平權的一大進步。

她表示,但釋字第728號,覺察到祭祀公業條例第4條法律效果,會造成性別不平等的現實,卻以「非出於恣意」包裝並合理化現實存在的性別歧視與不合理。

紀惠容說,人權會建議,國家負有義務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消除並制止基於法律、宗教或習俗而生的任何男女不平等偏見、習俗,期許在大家的共同合作及努力下,台灣朝性別平等之路更靠近。(編輯:黃國倫)111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