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人工智慧是機會之窗 成功須政府民間協力

2022/11/18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2022台灣人工智慧年會」表示,科技、人工智慧就是機會之窗,唯有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往智慧國家邁進的方向才有可能成功。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在數位發展部次長葉寧、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等人陪同下出席「2022台灣人工智慧年會」,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從2018年成立之後,迄已培育約1萬名校友;學校成立之初就與經濟部合作推動「經濟部 AI 技術人才專班」;今年也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合辦課程,幫助各層級公務人員接受人工智慧的訓練。

副總統提到,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已核定通過「台灣AI行動計畫」,內容包括人才培育、建立高階運算、資料資源的獲得、鬆綁法令、布局人工智慧軟硬體前瞻研發,以及用人工智慧協助創新創業等。

他說,「台灣AI行動計畫」執行迄今,已培育超過4000名研究人才。在鬆綁法令方面,也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至今已核准13案上路實驗。經濟部與相關部會也和台灣37家產業公協會合作組成AI化專家服務團,將人工智慧導入全台灣1200多家企業。

副總統認為,人工智慧固然給社會帶來很大的幫助,但有可能帶來負面效應,因此台灣在推動人工智慧的過程中,也必須要注意幾個層面。第一,應符合倫理的規範,避免人工智慧的發展侵犯隱私權或傷害個人,造成社會制度的破壞。

第二,應符合民主原則,不論是個人、團體、企業或組織,都有權利、都能公平性地取得人工智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第三,要有包容的精神,人工智慧的發展,有可能造成社會的貧富差距,因此要用政府及民間的力量,讓弱勢民眾也可以因為人工智慧的發展而得到幫助,讓社會和諧發展。

副總統認為,在地緣政治變化之下,產業供應鏈重組的過程當中,台灣與其他國家同樣面臨挑戰,但他聽到更多的是台灣的機會。他認為,科技、人工智慧就是機會之窗,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往智慧國家邁進的方向才有可能成功。(編輯:林興盟)111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