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萩生田光一:中國軍事行徑印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2022/12/11 11:36(12/11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出席發表演講。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12月11日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出席發表演講。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12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1日電)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今天說,中國導彈在對台軍演間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印證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這句話正確性,更被中國自身行為所證明。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開幕式,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蘇嘉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前日本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谷野作太郎大使等人出席。

由於萩生田身兼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此行更是日本自民黨高層睽違19年再度訪台,現場有大批日本媒體隨行採訪。

萩生田演講時指出,疫情肆虐全世界時,日本把在日本製造的疫苗送到台灣;台灣則是送給日本口罩及醫療器材,體現「患難時的朋友,正是真正的朋友」,希望這份友情在下一個50年能更進一步發展,並向上提升到更新的層次。

萩生田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高水準協定內容,日本將開放所有已完全滿足此條件的經濟體,他也支持台灣參與CPTPP;台灣今年2月針對福島等5縣產的食品已解除部分進口管制,對此他表示歡迎,也期待其餘管制措施將依科學根據儘速解除。

針對區域情勢,萩生田指出,日台美三國是太平洋國家,從東邊至西邊,彼此跨越海洋相互交流,在共享海洋的恩惠下發展至今。自古以來,海洋就是自由的,不論是由誰所開拓、也不論國家大小,所有國家都受惠海洋恩澤,因此日本不樂見透過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行為,不論有何紛爭,都應以法治為基礎,以和平的外交手段來解決,日本、台灣、美國今後也會堅定攜手前行,日本在這之中也會發揮堅強的領導力。

萩生田表示,從日本、台灣、菲律賓到加里曼丹等共享基本價值的島鏈中,台灣是最接近中國大陸的,距離僅130公里,因此台海和平與穩定,可說是今後是否能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試金石。

至今為止,支撐著世界和平與繁榮的戰後國際秩序,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那刻被打破,遭受十分明確的挑戰。這對於亞洲來說,絕對不僅是隔岸觀火這麼簡單;中國軍機今年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次數急速增加,將近去年2倍;與前年相比,更達4倍以上。

中國在8月初對台軍演期間,有5枚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日本絕無法接受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而透過軍事提升緊張關係的行為應當有所節制;因此,印證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這句話正確性,也被中國自己的行為所證明。

萩生田指出,日本在戰後保持著一貫的目標,作為和平國家持續向前邁進,這個方向在今後也不會有所改變。但是,單單歌頌和平並不能代表日本的和平受到保護。在堅守日本防衛的基本原則「專守防衛」之餘,對於意圖攻擊日本的對象,必須讓對手不敢輕易行動,並明確向外界傳達日本具備此能力,因此在強化防衛能力同時,從提升遏止力量觀點來看,日本也將保有並增強反擊能力。

萩生田說,他看到肩負著未來年輕人之間情誼愈加深厚感到十分開心,也感受到日台未來一片明亮。在邁向下一個50年、甚至是100年之際,希望可以像這樣以人與人間的情誼作為基礎,推動經濟等各種不同領域間的日台合作關係,深化雙方友情。(編輯:林淑媛)1111211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前左)、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前右)等人出席。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12月11日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前左)、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前右)等人出席。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12月1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