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盼助台加入CPTPP 世耕弘成允強化台日合作

2022/12/26 17:37(12/2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圖)26日率黨內「安倍派」參議員訪台,首日先到行政院與院長蘇貞昌會談。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12月26日
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圖)26日率黨內「安倍派」參議員訪台,首日先到行政院與院長蘇貞昌會談。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12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日本「安倍派」參議員時表示,期盼訪團對台灣加入CPTPP等組織多所協力、推進台日關係;參議員世耕弘成說,將承襲安倍的遺志,繼續加強台日合作及各方關係。

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與自民黨「安倍派」參議員,26日到29日訪台。

蘇貞昌下午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陪同下,接見「日本參議院世耕弘成參議員」訪團。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他要代表政府熱誠歡迎「安倍派」議員訪團,是日本自民黨內最大派系,與台灣十分友好密切。

蘇貞昌說,台日關係近年發展迅速密切,雙方所簽協議、備忘錄超過20項,事關環境保護、青年交流、教育文化等各方面都相當重要;台灣願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期盼訪團對台灣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組織多所協力、推進台日關係,這也符合前首相安倍晉三所倡議的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願景。

蘇貞昌指出,安倍是偉大的政治家,非常有遠見,特別重視台日關係、與台灣交往互動熱切;安倍不幸過世,他深感哀悼不捨、懷念安倍的許多作為,尤其安倍對台日關係的努力,更是感謝。

蘇貞昌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掀起戰爭,台灣跟日本處在第一島鏈最前線,對於極權國家武力擴張更讓人擔憂。安倍倡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美日安保協議有事,可看出安倍的先見;重視自由、民主、普世人權價值的國家,更該積極合作,維護區域和平。

蘇貞昌指出,世耕弘成多次為台灣發言,10年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就日本大地震追悼會上,台灣代表的席次安排、未能上台獻花一事,世耕弘成也向日本政府提出質詢,讓台灣人民十分感動,10年過去仍倍感溫暖。

世耕弘成表示,這段期間收到許多台灣人民對安倍的悼念,他要表達感謝,當時包括家族葬、國葬、縣民葬等儀式,台灣都有高階政要前往悼念,非常感謝。

世耕弘成說,台灣與日本共同擁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價值觀,經濟連結與人民往來非常頻繁。安倍相當重視台日關係,會承襲安倍留下的遺志,讓台日關係發展更往前推進。

世耕弘成指出,前陣子日本政府決定修訂「安保三文書」,台灣非常迅速給予肯定,非常感謝;今後將會繼續加強台日合作及各方關係。(編輯:蘇志宗)111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槍殺安倍晉三犯嫌鑑定無精神疾病 日檢擬殺人罪起訴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