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力挺義務役恢復一年 盼明年1/9立院備查

2022/12/27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溫貴香台北27日電)針對義務役期恢復一年議題,總統蔡英文今天與民進黨立委開會。與會立委羅致政、郭國文等人會後轉述表示,蔡總統跟副總統賴清德都強調,此案的思考重點是國家利益,而非選舉利益。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受訪表示,如果行政院會12月29日通過後送立法院查照,可能來不及排入12月30日的立法院會報告事項中,如果是這樣,就會在明年1月3日的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討論時,排入明年1月9日的院會。

至於如果有在野黨團提議,要將這個報告事項從備查改交審查,羅致政說,民進黨團不會反對。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主持國安高層會議討論兵役延長方案,中午邀集執政黨立委討論。與會立委轉述方案內容,義務役未來改為1年,從民國113年1月1日起施行,徵集94年次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

會議進行約2.5小時,與會的羅致政、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郭國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轉述會中情況。

對於方案拍板,是否會影響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羅致政表示,蔡總統跟賴副總統都說,選舉利益不應該列為思考的重點,重點是國家利益,如果恢復到徵集一年的義務役,這是這是台灣國家利益之所在,也是必須的。

羅致政也說,會中也提到,「我們別無選擇,必須選擇對台灣有利的做法」,對於選舉有利或不利,不是考量因素。

郭國文表示,賴副總統在現場一再強調,國家利益為優先,沒有所謂的選舉考量,而且唯有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才會獲得人民真正的支持;民進黨作為執政黨,當然以國家利益為優先,沒有如外界的傳聞一樣,包括中南部立委也不會有這樣的壓力。

對於會議情況,羅致政說,今天的座談會約舉行2.5小時,在蔡總統簡單致詞後,國防部、內政部分別進行簡報,也有10幾位立委發表看法;民進黨團支持政府恢復徵集一年義務役的政策。

外界有關心國軍訓練內容,羅致政表示,這是恢復到一年的義務役,並非把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延長為一年而已,會中大家都關心訓練內容,這分為三大塊,分別是實、量、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羅致政指出,實的部分,指的是實戰化的訓練,未來會強調實兵演練,也可能會參加聯合操演等;量的部分,則是訓練時間跟強度會拉長及增加,例如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大概實彈射擊80發,未來至少會打到800發。

新的部分,羅致政說,會有新型武器的提升,例如紅隼火箭彈、標槍飛彈、刺針飛彈、無人機操控等;他總結,訓練內容會比以前更加充實,讓役男有收穫,絕對不是過去那種浪費時間或毫無意義的訓練。(編輯:蘇龍麒)111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