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盼再訪台灣

2023/2/28 21:37(2/28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右2)27日與孟加拉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右3)等人,出席印度阿薩姆省波多蘭自治區主辦的首屆國際知識節活動。(陳牧民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傳真  112年2月28日
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右2)27日與孟加拉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右3)等人,出席印度阿薩姆省波多蘭自治區主辦的首屆國際知識節活動。(陳牧民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傳真 112年2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8日專電)中華民國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昨天在印度國際知識節上,與孟加拉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同台對話。尤努斯盛讚台灣醫療體系和公民社會發展,希望有機會再訪台灣。

首屆國際知識節(International Knowledge Festival)在阿薩姆省(Assam)波多蘭(Bodoland)自治區舉辦,以創辦窮人銀行協助貧民經濟翻身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尤努斯(Muhammad Yunus)是主賓,陳牧民則是以外國使節名義受邀。

自治區政府主席鮑羅(Pramod Boro)在27日的歡迎晚宴上表示,尤努斯致力於消滅貧窮,而台灣在面對強鄰又缺乏自然資源的情況下,發展成經濟大國,波多蘭將借重尤努斯的建言和台灣的經驗,推動地區發展。

與陳牧民在台上對話時,尤努斯暢談地區發展策略。他說,早年去過台灣且留下極佳的印象,包括健全的醫療體系和高度發展公民社會。至今仍透過尤努斯基金會活動,定期與台灣的非政府組織(NGO)及大學生視訊交流,也希望早日再訪台灣。

陳牧民今天上午另應自治政府邀請,對波多蘭地區所有高中及大學校長發表專題演講,主題是台灣高等教育現況與國際合作。

波多蘭大學校長表示將組團赴台考察,了解台灣在教育及人才培育的成功策略,也希望與台灣的高等學府儘快建立雙邊合作。

波多蘭自治區位於阿薩姆省西北部與不丹交界一帶,原住民族為波多人。印度建國後,波多人覺得自身權利未獲保障,成立「波多民族解放陣線」等軍事組織發動游擊戰,共有5000多人為獨立運動獻出生命。

2020年,各主要派系與印度政府簽訂和平協議,成立波多蘭自治政府與議會,地區終於恢復和平。

波多蘭民族自治區因長期戰亂和軍事管制,民生凋敝,自治區政府盼用舉辦國際論壇的方式,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見證自治區和平穩定的現況,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建立國際連結,吸引外資以促進經濟發展。(編輯:馮昭)1120228

印度阿薩姆省波多蘭自治區2月27日至3月2日舉辦第一屆國際知識節,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與談人席左1)受邀出席。(陳牧民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傳真  112年2月28日
印度阿薩姆省波多蘭自治區2月27日至3月2日舉辦第一屆國際知識節,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與談人席左1)受邀出席。(陳牧民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傳真 112年2月2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