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台總統候選人著力東南亞 信賴之友會相繼成立

2023/7/16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2024年大選逐步白熱化,日媒觀察,過往總統候選人向來會尋求歐美和中國境內台灣人相挺,但這次選舉候選人轉而著力東南亞,從區內各國成立「信賴台灣之友會」可見一斑。

日經亞洲(Nikkei Asia)指出,台灣明年1月的大選普遍被認為是對於兩岸關係的一次投票,現任副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目前民調領先。

而隨著台灣將重心轉向東南亞,賴清德如今也站上最前線,投入政壇爭取東南亞各國台灣人支持的最新行動。

印尼信賴台灣之友會上月成立,有近百名台商和台僑參加成立大會,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與台商揮旗高喊「台灣加油」及「賴清德凍蒜」,場面熱鬧。

日經亞洲分析,台灣正在加強與東南亞的商業與貿易關係,同時台灣投資人與企業也漸漸遠離中國,降低傳統上北京對於選舉的影響力。值此之際,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寮國相繼成立信賴台灣之友會。

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中國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高級講師李志良(Karl Chee Leong Lee)表示,上述趨勢「展現出(賴清德)賦予東南亞對於台企的重要性、具備東南亞利基態勢,這是另外兩位總統候選人明顯缺乏的」。

日經亞洲分析,中國共產黨勢必會注意到這項轉變。中國支持傾北京的台灣主要在野黨國民黨,在過往大選中,曾動員境內台灣選民回台投票,也給予親國民黨的草根組織和媒體支持。

曼谷一名台灣籍主管因事涉敏感匿名表示:「以前中國境內台商群體很龐大,給予北京籌碼來敦促商界支持國民黨。」

2021年底,中國開罰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台灣遠東集團,各界普遍認為這項懲罰旨在殺雞儆猴,藉此嚴厲警告其他台商的政治傾向。然而隨著企業漸漸從中國出走,這份影響力可能逐漸減退。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去年公布針對500多名台商主管的調查顯示,離開中國的台灣商業集團當中,大約63%前進東南亞。

台灣政府4月公布的報告發現,2021年在中國境內工作的台灣人減至16萬3000人,連續第8年下滑,但仍占海外工作台灣人總數的一半以上。

與此同時,住在東南亞的台灣人數量則自2016年起持續增加,目前可能超過10萬人。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當年推出「新南向政策」,著重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投資和文化交流。

上述曼谷台商告訴日經亞洲,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間接強化海外國人的「自主性」,因為很多人都離開中國。

儘管10國組成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並未正式承認台灣,區域內的民主運動已表態聲援台灣。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除了賴清德,日經亞洲亦提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在關注亞太其他地區,國民黨最近在澳洲成立後援會,也考慮在菲律賓和泰國成立新的團體;侯友宜4月訪問新加坡時,還會晤了星國副總理黃循財。

研究台灣與東南亞關係的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博士候選人陸碧宜(Ratih Kabinawa)說:「在宣傳台灣教育、科技、創新、農業、醫療衛生等領域的軟實力上,東南亞扮演了多重角色。」(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2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