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朝野立委支持潛艦國造 盼後續測試如期如質達標

2023/9/28 23:16(9/29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郭建伸台北28日電)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潛艦(舷號711)今天在高雄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表示,如果能夠成就潛艦國造、她樂觀其成,在相關預算上,也會原則予以支持。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潛艦建軍對中華民國台灣來說是絕對必要,不會因預算考量等技術性問題,干擾到建軍戰略目標。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海鯤潛艦命名典禮指出,今天的命名和下水典禮結束後,將繼續完成原型艦的裝備安裝、測試及海試,2025年海鯤潛艦加上海軍現役2艘劍龍級潛艦,台灣將有3艘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潛艦。

今天出席潛艦命名典禮的廖婉汝晚間向中央社表示,立委曾考察過幾次潛艦國造過程,國造潛艦非常不容易,她願意先給肯定,唯有潛艦國造,才能不受制於他國拒絕台灣採購潛艦。

廖婉汝指出,基於軍事機密高度保密原則,像是涉及材料、技術與專業,還有如何克服困難及尋求他國協助等過程,確實都不能對外講;她只能說,潛艦國造非常不容易,是一段極為艱辛的過程。

廖婉汝表示,海鯤潛艦下水暨命名典禮後,更重要的是,後續還要經過一關又一關的考驗,她相信大家會努力把國造潛艦做好,讓台灣能有自己生產的潛艦。

同樣出席命名典禮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趙天麟指出,原型艦只是第一個開始,目前都如期如質進行中,接下來還要經過泊港測試(HAT)、海上測試(SAT)後,再進入軍種的作戰測評。

趙天麟說,當每個測試節點都能順利通過,預算就會持續進行,至於是用年度預算還是特別預算,就另當別論,且現在相關持續性行政預算都續編列中,將以艦隊全數完成為不變的目標。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也南下高雄參加潛艦典禮,他在臉書發文表示,潛艦屬戰術性武器,但對台海防衛具有戰略性意義,是國軍能堅持作戰的關鍵裝備,這也是為何台灣無論如何,都必須獲得一定數量潛艦原因。

邱臣遠認為,國造潛艦應有後續艦,但潛艦的建造與測試困難程度、都遠高於水面艦,台灣又是第一次自製潛艦,加上缺乏有經驗國家的完整技術輸出;規劃後續艦不宜操之過急,寧可稍微把測試時間拉長,排除任何技術問題與安全風險,確保後續艦能安全服役。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這是台灣潛艦國造的重要一步,後續還要經過很多測試,希望能盡快完成,完全通過、民眾才會有信心;至於相關預算編列,她大方向支持,也會嚴格監督。(編輯:林克倫)112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曙光指有立委阻撓潛艦 馬文君:影射殺傷力最強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