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率史上最大團來台賀雙十 古屋圭司:日台患難見真情

2023/10/10 16:15(10/10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前中)近日率團來台參加雙十國慶大典,10日下午在台北大倉久和大飯店舉行記者會,分享此次訪台交流心得。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10月10日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前中)近日率團來台參加雙十國慶大典,10日下午在台北大倉久和大飯店舉行記者會,分享此次訪台交流心得。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10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0日電)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懇」今年組成史上最大團來台參加國慶,會長古屋圭司強調,日台關係是「患難見真情」,日台必須繼續維護雙方既精彩又互相信賴的關係。

日華懇訪團上午出席國慶大典,下午舉行訪台記者會,古屋圭司以一句英文感性形容日台關係,是「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患難見真情)」。

訪團此行會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與副總統賴清德同場。

媒體詢問對3位候選人的看法,古屋圭司說,應由台灣人來判斷誰最適合,但不論是哪位候選人當選,台灣國民及台海和平穩定都要守護,為此要負起責任,這是一國領導人應有的態度。

被問到日本來台旅遊風氣,古屋圭司則表示,台灣是日本人熱愛的旅遊地點,日華懇目前正在推動日本各地的國中、高中學生來台灣旅遊。

古屋圭司認為,總統蔡英文今年的國慶講話承襲去年主旨,都凸顯民主人權價值、台海穩定等,大家應該把蔡總統的話銘記在心,他與蔡總統午宴時也表示,台灣明年1月將舉行大選,希望台灣能將成熟的民主展現給全世界。

古屋圭司指出,今年訪團比較大規模,因為欣逢日華懇成立50週年,但也同時展現目前很多日本國會議員都很關心台灣,不只是日本,世界各國重要政治人物都在訪問台灣,台灣已經成為世界熱門話題。

古屋圭司提及,訪團訪問台北與其他多個城市,造訪與日本有淵源的多個景點,例如日治時代建立的台灣大學,現在是台灣最高學府,訪團另前往台南造訪八田與一紀念館、水道博物館,對當年日本先人積極幫助台灣基礎建設表達敬意。

古屋圭司說明,訪團此行也拜會高鐵董事長,因為先前台灣高鐵要採購新車輛,日本企業與西門子激烈競爭,日華懇原認為這是民間的事一直旁觀,但他向日本首相岸田報告此事後,岸田認為這不是民間與民間的事,是攸關日台間紐帶的事。

古屋圭司表示,因此他有危機感,日本企業就開始聯合日華懇一起努力推動此案,最後很高興得到了台灣高鐵相關當局與台灣高鐵董事會的理解,實現了簽署合作備忘錄。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組成「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10月7日至10日訪台,全團分組前來,總計近50位議員,創下史上新高。前次高峰是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職當年國慶,有26位日本議員組團來台。(編輯:張若瑤)112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