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議長:台立合作成功典範 可激勵歐洲各國效法【專訪】

2023/10/23 11:44(11/6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接受中央社專訪,強調台立合作是成功典範,可鼓勵更多躊躇中的歐洲國家,深化對台關係。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0月23日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接受中央社專訪,強調台立合作是成功典範,可鼓勵更多躊躇中的歐洲國家,深化對台關係。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0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3日電)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今天說,歐洲多國正躊躇是否應該更深化對台關係,立台成功故事可以成為學習典範。身為繼捷克後第2位訪台的歐盟國議長,她鼓勵更多歐盟議長訪台,展現民主團結力量。

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22到25日首度率團訪台,她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立台互設代表處,以及在經貿等各領域的蓬勃合作,她笑稱「我們唯一感到遺憾的是,和台灣合作開始的太晚了」。

希米利特今年40歲,身高超過180公分,她跨足政壇前另一知名身分是「西洋棋特級大師」(Grandmaster),她2007年曾獲全歐女子快速西洋棋冠軍,嫁給同為西洋棋大師的丈夫,育有4個男孩。

談到立陶宛對台關係愈來愈親密,她舉個人經驗為例說明,她先前帶孩子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國家圖書館,發現在那裡竟也陳設了1個「台灣角落」,專門介紹台灣,這讓她印象深刻,她認為這些生活小細節,對促進雙方人民了解非常重要。

希米利特說,多數立陶宛人認為台灣是個很友善的民主國家,在當下這個時代,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受考驗,民主制度受挑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600多天,「在立陶宛我們強烈感覺,地理距離不重要,思維模式接近才重要」。

希米利特說,「台灣社會立基的價值觀,台灣對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的尊重,使立陶宛和台灣成為實際的鄰居」;相對立陶宛的強大鄰國俄羅斯,在價值觀上反而不是真鄰居,她認為,今日國際社會不同以往,與地理距離相比,對事物的態度更重要。

希米利特認為,立台共同價值是強化雙邊經貿合作的基礎,這也是為何代表團此行選擇台、日作為訪問地點,這符合立陶宛的印太戰略,盼加強與區域民主夥伴合作。

她強調,民主國家應盡可能合作,她知道很多歐洲國家對於是否要深化對台關係感到躊躇猶豫,這些國家都在研究立台合作的案例,相信立陶宛和台灣合作的良好範例和成功故事,可提供充分理由,鼓勵更多歐洲國家踏上與台合作的道路。

希米利特表示,她此行將與台灣簽署兩個合作備忘錄(MOU),包括健康醫衛合作、取消雙重課稅。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十分活躍,她結束此次訪問後,也將評估是否有需要在國會提出促進立台關係的新法案。

立陶宛訪團此次訪問行程包括接受總統蔡英文款宴、晉見副總統賴清德、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希米利特也將到立法院發表演說,出席金融科技論壇、參訪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等。(編輯:郭無患)112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10月下旬訪台 盼深化科技合作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