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提2030天然氣占45% 經部:務實看待橋接功能

2023/11/1 19:20(11/2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日電)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提出2030年能源配比規劃,經濟部表示,民眾黨主張2030天然氣占比45%,代表務實看待橋接能源功能,呼籲多多支持包括基隆協和在內的新增天然氣接收站計畫。

另外,柯文哲提出再生能源目標從原主張的40%修改為30%,顯見仍需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經濟部期待未來能源討論回歸理性,避免片段式的批評。

柯文哲提出2030的能源占比規畫,燃氣應占45%、再生能源30%、燃煤15%、核能10%。經濟部透過新聞稿指出,若要在2030年要達到核電10%,計算後發電量需約340億度,換算後大約是核一、二、三共6部機組都延役維持運轉下,才有可能達成;「但發得出電的政策才叫務實」,現實上核一、二乾貯卡關問題,凸顯地方對核廢料疑慮仍高。

另外,核一已於2019年因運轉執照屆期進入除役階段,且因腹地不足,關鍵啟動的氣渦輪發電機已拆除,移作新北市府要求的室內乾貯用地,已不可能重啟。

經濟部表示,柯文哲今天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達到30%,同時燃氣機組占比45%,而先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7%、燃氣機組占比45至47%,均與政府現行政策的方向一致,顯示朝野各界人士均認同,再生能源是台灣未來要達成淨零最重要的方法,且需搭配燃氣機組作為橋接過渡。

經濟部說,政府樂見此一共識,也期盼朝野各界共同努力再生能源發展。

經濟部指出,能源政策講求價值與能源組合的多元平衡,面對再生能源發展,「柯主席錯引非漁電共生案場照片批評,或是把12年前的價格講成今天的太陽能發電一度9元」;今天既然在能源配比上強調天然氣橋接能源的重要性,過去仍批評政府重押燃氣,「這些都不是健康的討論方向」。

經濟部強調,朝野都對再生能源與燃氣的減碳效果有共識,應該共同努力推動,一起達成能源轉型與2050淨零的目標。(編輯:黃國倫)112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