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ECFA若取消 政院:衝擊石化、工具機、鋼鐵業

2023/11/8 1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8日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天表示,因應中國也許會取消ECFA或是相關早收清單,目前評估石化業、工具機業、鋼鐵業衝擊最大,經濟部已與產業工會進行座談,研擬相關協助措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以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部分並詢答,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表示,中國大陸宣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時間延長至明年1月12日,除了是介選,同時也是阻礙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詢問行政院因應作為。

李孟諺答覆指出,這幾年政府很努力協助業者分散市場,目前新南向市場的雙邊貿易額已經倍增,從900多億美元增加到1800多億美元,對中出口占比、水果出口比重下降都有顯著成效。

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日前新聞稿,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台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的貿易總額從2016年958億美元,增加到2022年1803億美元,成長88.2%,增速優於同期台灣對全球貿易成長;縱使今年全球出口衰退,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也有減少,但到年底出口總額預計將突破820億美元,也是歷史次高。

李孟諺也說明,因應中國也許會取消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或是相關早收清單,目前評估石化業、工具機業、鋼鐵業等領域衝擊最大,經濟部正努力與產業工會座談,研擬協助措施,協助業者分散市場,並透過智慧化、綠能化等方式創造產品獨特性。

他表示,不過石化業受衝擊不完全是ECFA問題,主要是大陸石化廠產能大開,透過大量生產降低成本。

莊瑞雄則提醒,中國持續將經貿武器化,台商安全也令人憂慮,政府應該要加大力道對台商提出示警,或是提供必要協助;李孟諺則提到,中國連本土企業家都會突然消失或面臨相關管制與查稅,台商也須有相關危機意識。(編輯:張若瑤)112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