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淳:中國愛介入台灣大選 不妨考慮自辦一場

2023/11/14 17:28(11/14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4日電)外交部政次李淳昨晚在「柏林台灣研討會」發表視訊演說,透露中國正不擇手段干擾台灣大選,他建議中國既然對參與選舉興趣濃厚,不妨也考慮自行舉辦一場民主選舉。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李淳13日晚間應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暨「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邀請,於第二屆「柏林台灣研討會」以「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台海情勢及台歐去風險夥伴關係之未來」為題,發表視訊演說。駐德代表謝志偉、德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助理次長司佩蘭(Petra Sigmund)、德國國會議員史蒂芬(Till Steffen)及雷西特(Ulrich Lechte)等政要,以及德國媒體與智庫人士約100人與會。

李淳表示,台灣總統大選充分展現自由民主活力,人民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然而中國卻企圖介入並不擇手段地干擾,包括軍事與經濟脅迫、散播假訊息、操控民調,甚至操弄地下賭盤等。

李淳指出,兩岸議題是台灣選民關注重點,各政黨主張不同,但維持現狀、反對「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是台灣民眾的普遍共識。中國試圖片面改變現狀,以派遣機艦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及跨越台海中線等灰色地帶策略,試圖在台灣社會中製造恐慌與對立,並將明年總統選舉形塑為「戰爭與和平」的假象,甚至要脅其他支持台灣的國家,企圖在國際社會引起「寒蟬效應」。

李淳強調,中國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尤其在選前刻意加強混合式威脅,台灣則以強化國防、增加國防支出、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增加社會韌性等方式因應,台灣絕不挑釁,致力避戰並維護和平。

李淳提到,如果台海爆發戰爭,對全球的影響比俄烏戰爭更嚴重,也更深層長期,德國等歐洲國家必須明確反對中國脅迫台灣,並藉由強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在安全議題方面發展「去風險」的夥伴關係,共同嚇阻中國冒進。

至於經濟的「去風險」夥伴關係,李淳建議台德雙方應降低對中經濟依賴,日前台積電宣布在德國設廠,即為增進台德半導體供應鏈安全的最佳例證,樂見雙方在網路通訊、科技、衛生醫療等諸多領域開啟更多對話與交流。

最後,李淳呼籲各國制定「台灣戰略」或「台灣政策」,選擇台灣作為印太地區的合作夥伴,共同邁向對中國在安全與經濟上「去風險」的目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第二屆「柏林台灣研討會」於13日至14日舉行,邀請來自全球各地政府、國會、媒體、民運人士及專家學者等擔任專題演講者與各場次與談人,其中包含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以及去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著名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共同創辦人謝爾巴科瓦(Irina Scherbakova)。(編輯:張若瑤)112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