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習會影響台灣利益?龔明鑫:台美關係進展順利

2023/11/16 11:42(11/16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雙部長年會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圓滿落幕,代表出席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傍晚在雙部長記者會說明成果。中央社記者裴禛舊金山攝 112年11月16日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雙部長年會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圓滿落幕,代表出席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傍晚在雙部長記者會說明成果。中央社記者裴禛舊金山攝 112年11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舊金山1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和美國的關係進展順利,包含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階段談判、避免雙重課稅等議題都有良好進展,應不至於有什麼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在舊金山北加州費羅麗莊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兩人會談約2小時15分,較預期時間短。會中拜登表達美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並要求中國尊重台灣選舉。習近平則否認有2027或2035年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

在台灣舉辦的APEC雙部長國際記者會上,龔明鑫被問及是否擔心「拜習會」影響台灣利益時表示,台灣和美國的關係進展順利,包含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第2階段談判、第4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避免雙重課稅等議題都有良好進展,「我們認為應該不至於會有什麼影響」。

至於部長會議期間是否有與中方官員互動,龔明鑫說,APEC各國都會希望會議中場休息或晚宴有機會互動,但據觀察,中方兩位部長並沒有出席,由各自代表發言。

針對中美元首會談期間提及台海和平穩定一事,外交部回應,對於拜登再次利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場合,公開表達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示肯定與歡迎。

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並透過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包括美澳領袖峰會、美日韓三方元首峰會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及外長峰會等國際場域的聯合聲明,都展現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已經是國際間的高度共識。

外交部表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將持續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深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並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繁榮,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編輯:林淑媛)112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鄧振中與美貿易代表戴琪會談 盼推進台美貿易倡議進度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