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籲國民黨速將不當黨產東京貿易大樓還給國家

2023/12/8 18:40(2024/3/16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日代表謝長廷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法院已確定國民黨位於東京麻布十番附近的東京貿易大樓(TTD大樓)屬不當黨產,國民黨應儘速還給國家。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12月8日
駐日代表謝長廷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法院已確定國民黨位於東京麻布十番附近的東京貿易大樓(TTD大樓)屬不當黨產,國民黨應儘速還給國家。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12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談到台灣選舉期間有總統參選人說若奪回政權要「找回正義、恢復特偵組」一事,他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國民黨應儘速將不當黨產「東京貿易大樓」還給國家,還財於民。

國民黨於1993年以120億日圓購買坐落於日本東京都港區的「東京貿易中心」大樓(TTD大樓),過去數度傳出對外出售。

謝長廷今天在駐日代表處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大家都說如果政黨輪替會怎麼樣,聲稱要找回正義、恢復特偵組,但他認為一個最現實的問題就是國民黨位於東京麻布十番的東京貿易大樓,法院已審判確定那是不當黨產。

他說:「國民黨真正要為人民做的話,就是趕快宣布黨產要交給國家才對,是不是政黨輪替的話,他們要拿回去?」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認定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中投)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凍結其資產,其中也包括TTD大樓。

謝長廷表示,自己就任駐日代表後就將TTD大樓凍結,不准處分,國民黨就起訴、提告,現在敗訴確定。既是如此,國民黨就應趕快交出來,還給人民,這是最重要的。

中投2017年向黨產會申請出售名下100%控股的欣光華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日本台灣貿易開發株式會社(日本台貿)全部股權,強調是為配合整體財務改善,增加公司資金運用所需。日本台貿的主要資產為TTD大樓。

對於中投的說詞,黨產會予以駁回並表示,日本台貿經營穩定,淨值報酬率高,TTD大樓承租企業有長期租賃意願,東京都港區處於東京中樞,鄰近日本中央政府、諸多各國使館及日本各大企業總部,倘收歸為國有,對於台灣政府連絡日本政府、國際社會及民間企業,不僅有地利之便,更有政治、商業上象徵意義。

中投不服,興訟請求撤銷黨產會處分,一審敗訴。中投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處分無誤,11月22日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TTD大樓位於11月24日開張的日本第一高樓「麻布台之丘」主樓「森JP塔」附近。開發商森大廈公司預估麻布台之丘整個區域每年可吸引3000萬人次造訪。(編輯:周永捷)1121208

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中投)所擁有的東京貿易大樓(TTD大樓)位於東京都港區,屬精華區,鄰近11月24日開張的日本最高樓「麻布台之丘」主樓「森JP塔」。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12月8日
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中投)所擁有的東京貿易大樓(TTD大樓)位於東京都港區,屬精華區,鄰近11月24日開張的日本最高樓「麻布台之丘」主樓「森JP塔」。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12月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