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國軍發布警報預防火箭掉落 日本也採相同方式

2024/1/9 19:08(1/9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韓去年11月疑使用彈道飛彈技術朝沖繩方向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日本發布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提醒沖繩地區民眾注意。(共同社)
北韓去年11月疑使用彈道飛彈技術朝沖繩方向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日本發布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提醒沖繩地區民眾注意。(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9日電)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國防部首度對此發布國家級警報簡訊。學者推測,應是軍方在情監偵過程中,擔憂若搭載衛星的火箭在飛行過程中掉落台灣釀成傷亡,因此發送警報提醒,日本J-Alert系統在面對北韓襲擾時,也採同樣方式。

國防部下午發布國家級警報,指中國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但針對英譯版本將衛星翻譯成missile(飛彈),國防部承認疏忽並致歉。

由於中國近期也曾發射衛星,但國軍不曾發布防空警報,前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全民防衛動員署前身)主任、現任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韓岡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推測發布警報的原因,是擔憂若搭載衛星的火箭在飛行過程中掉落台灣釀成傷亡,日本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也是同樣作法,而警報發布都有標準作業程序(SOP),目的是讓台灣民眾有所警覺,畢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則指出,北韓的運載火箭於2012年通過台灣東部上空,當時軍方出動愛國者飛彈系統預備攔截可能的掉落物,因此推測這次軍方在情監偵過程中,研判這枚衛星火箭的路徑可能有掉落物,預防性發布警報。

蘇紫雲也以日本為例,無論北韓火箭或飛彈掉落於日本經濟水域或經過日本上方,均會發布警戒,提醒當地民眾隱掩蔽,未來台灣也可適時將此情境於萬安演習中加以演練,提升國安意識。

一名不具名的學者則向中央社記者分享,防空的作用是基於國家利益與人民安全,最擔心的是防空警報沒有作用,當政府發生錯誤時就要改正,但不必過度苛責,例如日本J-Alert系統2022年10月間誤將東京都離島地區納入警報發送對象,當時日方雖然致歉,也飽受民眾批評,但仍不減損J-Alert的重要性。

已退役的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上校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依據民防法,國防部有其權責發布警報,但建議發布過程可更嚴謹,例如「確認目標物為飛彈」或「落點確定在台灣領土及周邊海域」,這才是發布時機並能獲民眾重視。(編輯:林淑媛、黃國倫)113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射衛星國家級警報響 陳建仁:飛越本島上空有義務讓民眾知道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