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28事件追思 陳其邁:永遠記取歷史

2024/2/28 12:48(2/28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長陳其邁(後)28日上午出席高雄「二二八事件77週年追思紀念儀式」,致詞前先深深鞠躬向受難者家屬致意。(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巧璉傳真  113年2月28日
高雄市長陳其邁(後)28日上午出席高雄「二二八事件77週年追思紀念儀式」,致詞前先深深鞠躬向受難者家屬致意。(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巧璉傳真 113年2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巧璉高雄28日電)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早出席「二二八事件77周年追思紀念儀式」,逐一慰問受難家屬,陳其邁說,「暗暝過去日頭總會出現」,永遠記取台灣歷史,也會勇敢說出對民主自由的熱愛。

「228事件是台灣人都應記得的歷史」,陳其邁表示,228事件是台灣人一部苦難史,77年前228事件蔓延全台,最後演變成大屠殺,許多台灣菁英在白色恐怖中受難,造成許多家庭分崩離析。過去228事件是一項禁忌,不論是在教科書或口述,鮮少有人敢提起這段歷史。

陳其邁指出,俄烏戰爭已經持續2年,在威權主義與民主對抗中,捍衛人民主權價值這條道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77年後的今天,台灣已從威權統治轉換為民主自由國家;在追求人權道路上,高雄市政府將堅定表達立場,社會公義及生活平權,是大家的共同期望,這也是前輩犧牲下得來不易的成果。

陳其邁強調,歷史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忘記,高雄市政府每年2月28日都來228和平紀念公園懷念、追思、反省過去歷史錯誤。過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政府公開道歉、賠償,予受害者家屬基本公道,未來在追求轉型正義過程中,高市府也會全力落實對人權保障、追求歷史公義。

追思紀念儀式由高雄市兒童合唱團以「送你一對翅膀」、「美麗島」的歌聲開場,隨後全場進行1分鐘默哀,由高雄市政府代表將追思花束獻給受難者家屬致意,現場來賓於紀念碑前獻上象徵台灣精神的野百合,表達對家人、對前行者的追念與哀悼。

高市府表示,高雄市政府長年透過追思紀念、228草地音樂會、電影特映會或講座等多元方式讓市民認識228事件,期望包容不同聲音促進社會對話,喚起大眾對於歷史事件的反思與關懷人權的意義。(編輯:謝雅竹)1130228

高雄市長陳其邁(前右2)28日出席高雄「二二八事件77週年追思紀念儀式」,致詞後在紀念碑獻花,與家屬一同悼念。(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巧璉傳真  113年2月28日
高雄市長陳其邁(前右2)28日出席高雄「二二八事件77週年追思紀念儀式」,致詞後在紀念碑獻花,與家屬一同悼念。(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巧璉傳真 113年2月2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追思228 賴副總統:持續反省避免二次傷害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