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職改選526登場 派系版圖消長牽動2026布局

2024/4/7 15:32(4/19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攸關民進黨內派系版圖消長與2026地方縣市長選舉布局的地方黨部主委改選,5月26日登場;英系能否守住最多縣市,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交好的新潮流系會不會擴張席次,外界關注。

民進黨黨職改選每2年一次,2022年黨職改選時,積極擴張版圖的英系拿下7席,成為最大贏家;在多縣市面臨挑戰的正國會,最後守住5席。

民進黨5月26日將改選全國縣市黨部主委,下一任主委最重要考驗是2026縣市首長、議員選舉的提名、操盤,攸關各派系版圖布局。

今年的黨職改選,也將是準總統賴清德520上任後第一場黨內戰役;在總統蔡英文卸任後,英系是否能保有最多席次主委;賴清德雖為客觀推動國政而退出新潮流系,但新系與賴清德關係密切,新系動向受關注。

賴清德的政治本命區「台南市」是觀察指標之一,賴系立委林俊憲、正國會立委陳亭妃都是下屆市長熱門人選,市黨部主委選舉被視為黨內初選的前哨戰。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任期已屆滿,地方觀察派系如何布局主委選舉,地方也盛傳賴系立委郭國文可能披掛上陣。

台北市部分,黨內人士說,英系與綠色友誼有長年積怨,目前還不清楚綠色友誼的何志偉是否再戰,不過,此區可能出現「英系內戰」,現任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隸屬英系,但也傳出黨內不滿2022年台北市長、2024年立委選戰接連敗北,盼改由英系議員洪健益出征。

新北市部分,黨內人士說,蘇系立委蘇巧慧是參選下屆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新北黨部主委改選,蘇系人馬動向受關注,此外,正國會在新北也會推出主委人選,此區就看「英蘇聯盟」與正國會如何競逐。

黨內人士表示,桃園市黨部主委張丞儀傳出無意競選連任,桃園此區布局,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想法是關鍵;台中市主委,目前正國會、新系人選尚未浮現,英系市黨部評議委員召集人許木桂傳出有意願。

至於高雄市,黨內人士說,高雄長期是新系加菊系,對戰湧言會的態勢,現任主委許智善之前是新系與湧言會相爭、協調後妥協的人選,不過,許智善已表態不連任主委,接下來就看是否以協調取代競爭,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編輯:謝佳珍)113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質詢風波 柯建銘:韓國瑜疏於管理應檢討改進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