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間兵推總結報告 盼國防實力與社會韌性同步成長

2024/4/15 20:52(4/15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參與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的部分專家、學者,於兵推報告發表記者會結束後大合照。中央社記者吳書緯攝 113年4月15日
參與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的部分專家、學者,於兵推報告發表記者會結束後大合照。中央社記者吳書緯攝 113年4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書緯台北15日電)「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今天舉行報告發表記者會,兵推策劃人、立委陳永康表示,兵推目的是要了解社會韌性,國防實力和社會韌性要同步成長,找到各領域的脆弱點,並做出解套來預防危機,而不是危機發生後才想要如何解套。

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3月14、15日主辦「2024 TTX區域安全兵推」,今天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報告發表記者會,邀請多位參與兵推的各領域專家、學者發表看法。

陳永康指出,TTX區域安全兵推與其他國家所進行兵推的不同處,在於不談輸贏、不談戰損交換率,而是要了解包含能源、金融、產業、醫療體系等社會韌性,台灣的軍事實力會持續建構,但堅強的社會韌性需要和國防實力同步成長。

陳永康提到,因為一旦斷網斷電導致社會崩盤,再來探討國軍戰力已沒有意義,因此兵推是找到所有關聯性的脆弱點,把它做出解套來預防危機,而不是危機發生後才想如何解套。

針對台灣的能源供電議題,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透露,若核電能延役,將可穩定半導體等國家戰略產業,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亦可避免大台北地區未來可能發生的缺電危機。

文化大學國家發展及中國大陸研究所兼任教授陳松興認為,兵推考量認知作戰、資訊戰對金融層面的影響,戰爭前可能就會有不正常的訊息出現,使得股、匯市發生急售的狀況,倘若屆時斷網,連ATM可能都無法提款,悠遊卡等支付方式也失去作用,針對替代性的支付方式,政府應研擬B計畫。

兵推團隊主持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表示,兵推也探討若南海發生問題,或台海爆發衝突,該如何找到國際調停者,兵推認為,過去曾協助舉辦1993年第一次辜汪會談、2015年馬習會的新加坡,最適合擔任調停與協助斡旋的國家。

陳永康解釋,當台海爆發戰事,美國有可能進行撤僑,並提供台灣支援以及維護海上交通線等任務,因此美國的角色不適合第一時間擔任調停者,但這只是兵推的假設,美國後續亦可能以更好的方式進行調停。(編輯:張若瑤)113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