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老鼠入侵 新式雷達偵測10秒掌握鼠蹤

2018/10/16 16:52(10/16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6日電)台大、中山等團隊協助新台灣新創公司首創新型防鼠害的技術,透過可穿透水泥牆等固體且對人體無害的雷達,偵測出貨品或特定區域有無老鼠等生物反應,技術已獲台北101採用。

過去不管是辦公大樓或是貨品,要防治鼠害只能靠藥物盲目撲殺,無法掌握老鼠的位置,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邱智賢、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等人合作,協助新創公司崴鼎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環境危害性生物防治系統,今天參與台北101 SMART TREND智慧趨勢展。

崴鼎農業科技公司專案經理李俊樺說,這套系統採用創新雷達技術,使用跟WIFI同一個頻段的2.4GHz頻波,以非接觸方式感測細微的震動現象,像是生物呼吸及心跳所造成的皮膚表面起伏,藉此來掌握老鼠的蹤跡,系統兼具高穿透性、高靈敏度及高抗干擾,系統訊號可穿透8公分的水泥牆面、木製品及紙箱等,有效偵測出躲藏於貨箱中的老鼠心跳與呼吸,且只需短短10秒左右就能偵測出來。

李俊樺指出,這種頻波就跟WIFI一樣,對人體沒有傷害,可用於偵測貨品、大樓辦公室等,目前已獲台北101採用,正在協助打造客製化系統,偵測進出大樓的貨品,避免裡面藏有老鼠等生物,預計年底就會上路使用。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邱智賢表示,當系統偵測到有動物反應時,連結的螢幕上就會亮出紅燈,提醒使用者貨品或特定區域可能有老鼠出沒。不過,現階段還無法確切知道生物的位置、種類及數量,只能粗淺告知有無生物反應,且像是蟑螂等較小型生物也偵測不到,因此,未來系統還會再加以精進,提升實用性。(編輯:鄭雪文)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