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特幣投資商品崛起 華爾街憂喜參半

2018/10/23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2日綜合外電報導)繼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去年底率先推出比特幣商品後,紐約證券交易所母公司,洲際交易所集團(ICE)也將在11月推出比特幣期貨。比特幣商品越來越多,華爾街憂喜參半。

比特幣還不能直接用來買麵包,不能用來向企業採購,或直接在大型金融交易中心賣出,也沒有中央銀行的擔保,而且和全球報價的黃金白銀等貴金屬也不同。

但比特幣卻能像金錢一樣在市場交易。近2017年底,比特幣在熱潮帶動下,報價一度逼近20000美元,但在那之後,比特幣直直落,目前報價來到6400美元附近。

這種震盪幅度對多數主流投資人來說,過於驚心動魄,但雲霄飛車般上沖下洗走勢,正好符合炒短線投機客的胃口。

比特幣信眾和短線炒家,現在擁有不同風險程度的投資機會。購買比特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在虛擬貨幣交易所敲進,雖然這類平台大多有被駭風險。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2017年底成為第一個推出比特幣商品的大型交易所。

芝加哥交易所提供比特幣期貨交易,而不是比特幣買賣本身。另一種方式,是挑選由比特幣組成的投資工具,像是Grayscale Investments管理的比特幣投資信託(Bitcoin Investment Trust)。但意者必須以私下或雙邊交易方式進行,費用通常也較高。

比特幣信眾還在等主管機關放行比特幣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這是讓比特幣朝主流市場邁進的重要一步。

Canaccord Genuity旗下的數位資產分析師葛蘭姆(Michael Graham)說,想投資這種新興資產項目的法人首先想到的是比特幣ETF。

但退休基金和其他主流投資人對於把錢投資在這種大起大落、漲跌如雲泥的資產恐怕會三思。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多次駁回比特幣ETF提案,其中包括兩度將雙胞胎企業家溫克勒佛斯(Winklevoss)兄弟的申請案打回票。

比特幣目前多是在不受主管機關規範的平台交易,因此,美國證管會每每擔心恐有詐欺或操縱之嫌的疑慮。

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母公司、洲際交易所集團(ICE)計畫11月推出自家版比特幣期貨。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主席姜卡洛(Christopher Giancarlo)10月中旬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訪問時表示,比特幣交易平台仍問題叢生,像是缺乏透明度、利益衝突,以及系統保護措施不足。

「一如所有事物,市場臻於成熟需要時間,隨著越來越多法人投入,我相信一切將水到渠成。」(譯者:劉淑琴/核稿:鄭詩韻)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